•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市场化定价水平提升 地方债发行料迎来小高峰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21-07-06 10:18:10
分享:

  6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近8000亿元,较5月发行量继续增多,并且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有所提高。展望下半年,专家认为,地方债发行将继续加快,8月和9月可能成为发行小高峰。此外,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强化绩效评价的情况下,专项债项目质量将逐步提升。

  项目审批趋严

  数据显示,6月地方政府共发行债券7949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4303亿元,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乡发展和棚改等方向。值得注意的是,6月发行了5只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规模约34亿元。

  今年3月起,地方政府开始发行新增债券,发行量逐月提升。财政部数据显示,3月新增地方债发行364亿元,4月发行3399亿元,5月发行5701亿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今年以来地方债共计发行14800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21765亿元、2020年同期的27869亿元相比,发行节奏明显放缓。

  在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看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去年发行规模较大。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在穿透式监管下,专项债发行更加注重质效,项目审批趋严。

  地方债利率市场化水平提升是6月地方债发行的一大亮点。周岳表示,6月广东、浙江等5个地区的地方债市场化发行出现新的积极迹象,多只地方债发行利率突破既往利率指导下限。“地方债的市场化发行,有利于资质较好区域降低融资成本,可更好反映区域流动性,有助于改善一级乃至二级市场定价体系。”

  发行节奏有望加快

  “截至6月末,共有19个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披露了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其中7月发行计划合计6308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394亿元、新增专项债3676亿元、再融资一般债1705亿元、再融资专项债533亿元。”周岳预计,7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约7600亿元。

  周岳称,2019年和2020年由于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额度,债券发行节奏提前。今年地方债新增限额下达较晚,且财政部提出适当放宽专项债券发行时间限制。下半年,地方债发行或持续至年末。据已披露的三季度发行计划,8月地方债发行预计出现小高峰。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认为,从适度均衡发债节奏的角度出发,如果7月地方新增债发行8000亿元左右,截至三季度末新增地方债剩余15%左右的额度,则8月和9月每月新增地方债发行额在8600亿元左右。8月和9月可能成为地方债发行的相对高峰期。

  推动项目质量提升

  为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近日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通过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推动提升债券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办法》要求,申请专项债券资金前,项目单位或项目主管部门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主要判断项目申请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包括项目偿债计划可行性和偿债风险点等。在评价结果应用方面,省级财政部门在分配专项债务限额时,将抽查情况及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作为分配调整因素。

  此前,6月公布的《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年底,55个地区专项债余额1.27万亿元中有413.21亿元未严格按用途使用,其中5个地区将204.67亿元投向无收益或年收入不足本息支出的项目。

  “专项债门槛提高之后,地方申报难度会有所加大,但长期看有利于推动项目质量提升。”张继强认为,年内剩余的2.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大概率不会因此调减,但《办法》落实后,专项债发行节奏可能会面临不确定性。

关键词:地方债,市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