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二幼:铿锵玫瑰展风姿 献身幼教谱华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奕 邢占山
2021-03-04 22:28: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刘奕 邢占山)近日,全国妇联发布“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涿州市第二幼儿园(以下简称“涿州二幼”)榜上有名。

  “这个荣誉属于我们幼儿园150名教职员工,也属于我们背后这150个家庭。”提起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涿州二幼党支部书记、园长郑洪玲动情地说。

涿州二幼的孩子们与老师欢乐互动。

  筑牢“她”信念 呵护幼儿健康成长

  涿州二幼的女性职工占全园总人数的86%。她们构成了学校的主体,是学校工作中的中坚力量。

  “老师,我的汤碗洒了!”“老师,这个上面画的是什么?”“老师,我尿裤子了!”……这是她们工作的日常。

  郑洪玲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孩子最小的只有三四岁,白天生活和学习都在学校。幼师们既是妈妈又是老师:孩子尿裤子了,她们要及时帮忙清洗干净;孩子头发凌乱了,她们要及时梳理整齐;孩子们玩耍过的地方,她们要第一时间擦拭消毒……

  “从事幼教工作,必须要细心、耐心。”郑洪玲说,她们既要有慈母般的爱心,小心地呵护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又要保有一颗童心,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教会孩子们如何生活、学习,健康成长,“因此,我们必须要筑牢信念,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细致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把工作做好。”

涿州二幼的孩子们正在欢乐地游戏。

  聚集“她”力量 搭建“家校”连心桥

  涿州二幼始终坚持以爱为本,充分利用“妇女之家”,搭建起一座幼儿园与幼师家属的连心桥。

  在定期举办的“家属联谊活动”上,幼师家属们作为受邀嘉宾,见证了幼儿园的发展,也看到了幼师们每一阶段的成长历程,感受到她们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

  幼师赵新娜的爱人深情感言,通过参与幼儿园的各类活动,他更加理解妻子边工作边带娃的辛酸苦辣,“我以后将更加理解和支持妻子工作,为‘小家’和‘大家’付出自己的努力”。

  为了使教职员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涿州二幼成立“恋上瑜伽”等11个工作坊,让老师们乐享生活、愉悦身心;组织“定向越野”“快乐骑行”等团建活动,做到凝心聚力;邀请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入园指导,帮助老师们释放压力,缓解情绪……

  2017年,幼师李艳生病在北京住院。其间,她和园长打电话聊起想吃的美食,没想到同事姐妹们就带着园长亲手做的饭菜赶来探望,饭菜送到病床前时还是热乎的;回涿州休养,园长带着亲手煲的鸽子汤上门探望,姐妹们每天轮流在她家做饭、帮她照顾正上初三的孩子,让她感受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

  “多年来,我的同事们用专业和热情、美丽和坚韧,处处发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我作为同事们的娘家人更应该做好后盾,支持、照顾好她们,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郑洪玲说。

涿州二幼的老师们正在研讨工作。

  落实“她”行动 热衷公益服务社会

  “爱是会传递的!”这是涿州二幼的教职员工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集体的温暖让她们更想反哺社会。

  她们曾携手涿州立马物流开展为贫困地区献爱心活动,捐赠图书、玩具、书包3000余件;与云南省泸水市城墙坝幼儿园开展帮扶结对,将爱的种子播撒到全国更多园所;充分利用“二幼园长工作室”“名园长工作室”平台,携手保定市和涿州市姐妹园所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组织全员利用不同途径,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近万元、物资千余件;与涿州市妇联携手推出“居家助防疫 不负宅时光”公益活动20期……在2021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涿州二幼25名幼师又组成一支娘子军志愿者队伍,参与到涿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大数据流调工作一线中。

  巾帼展风采,芳华半边天。涿州二幼的教职员工们用热情奉献青春和智慧,用付出诠释责任和担当,先后荣获“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基地”“河北省三八红旗集体”“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女性的新篇章。

关键词:涿州,二幼,优秀集体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