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源扶贫办:全员“拼命三郎” 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温勇立 杨慧
2021-03-01 11:00: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温勇立 杨慧)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涞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涞源扶贫办”)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自脱贫攻坚以来,涞源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足全县脱贫攻坚大局,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强机制、抓统筹、善创新、促协作、补短板、重实效”,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随身携带政策书 坚决不做门外汉

  “我们扶贫办主任孙轶常说,来了扶贫办,就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扶贫办的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多干一步。”涞源扶贫办办公室主任段东亮告诉记者,工作节奏快、效率高是他在扶贫办工作最大的感受,“一项需要落实的工作,上午收到省市文件要求,中午研究,下午成稿。到了晚上,刚打印好还烫手的材料就已下发至各部门、各乡镇。”

  涞源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孙轶曾要求单位全员人手一本政策口袋书,做到不懂的政策随时学,不会的业务及时看,要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随身携带这本小册子也成为涞源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的一种习惯。

  “扶贫工作政策性强,扶贫办的人不能当门外汉,必须强化学习,领会政策。”对此,孙轶解释道。

  政策吃得透,《规划》《办法》才能写得明。涞源县扶贫办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制定出台《涞源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服务办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服务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做到细化任务措施到村、到户、到人,确保精准施策到位,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当好脱贫“守门人” 做好致富“引路人”

  紧紧抓住被列入河北省精准识别“回头看”试点县的宝贵契机,涞源县扶贫办严格把握“精准解剖、试点先行、全面推开”原则,坚持不下指标、不定规模、实事求是,结合县情实际开展工作。最终,全县贫困人口识别实现“双零”(零漏评、零错评),得到一致认可。

  同时,涞源县扶贫办对全县45563名贫困人口进行分类调研分析,撰写《涞源县贫困状况调研报告》,并积极探索创新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管理模式,建立扶贫数据信息和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坚持“数据共享不过夜”,及时统计分析,把贫困人口数据第一时间共享到各部门,推动各部门精准施策,实现数据信息第一时间到部门、帮扶政策第一时间到户到人,有效保障因人因户施策精准。

  近年来,涞源县的扶贫成效已吸引40多个县市区前来交流学习。

  脱贫是一个阶段,致富才是最终目标。

  涞源县扶贫办坚持做好群众致富“引路人”,倾力打造全产业链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没有节假日,不是在施工现场,就是在去施工现场的路上。这是涞源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确保扶贫项目早日投产见效的一个缩影。

  涞源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沁因为工作忙,曾有半个月时间没和孩子见面。为此,爱人带着孩子专门来单位探班。但还没和孩子说上几句话,王沁就又下乡了。“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同志们都不容易。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了工作,而忽视了家庭,真的很愧疚。”王沁说,“但是能帮助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家人的骄傲。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把这种拼搏的气势和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传递给孩子和家庭。”

  正是靠全员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用三年的时间,涞源县建设了玖兴肉鸡养殖鸡舍388栋,宝迪养猪分散养殖猪舍86栋、6栋12层楼房,黑木耳种植大棚1000栋,每年至少获得扶贫收益2.62亿元,全县17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3重以上产业覆盖。

  同时,这些产业引领带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长足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关键词:涞源,扶贫办,贫困人口,致富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