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望都精准打好环境整治提升“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陈卫红
2021-02-12 11:35:22
分享:

望都县周庄村整洁的街道。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陈卫红)日前,在望都县赵庄镇周庄村村民宋军龙家,干净整洁的院落,给人感觉明快又利落。宋军龙端着炖好的菜从屋内走出来,脸上写满了笑意。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全村开展了整治“脏乱差”的爱国卫生运动,改善村容村貌、家中环境。男女老少齐参与。“现在,村庄就像个大花园。”

  就像宋军龙所说,2020年以来,望都县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各级主动担当、责任担当意识,全县各乡镇、村瞄准农村环境提升、空心村治理等专项行动,逐村制定提升整治方案,聚合各类资源和力量,细化工作举措,精准打好环境整治提升“组合拳”,促进乡村振兴。

  “‘脏日子’再也回不去了。”望都县姜庄村73岁的卫香义老人,几乎每天都要在门口的公园里锻炼身体。而在一年前,她家门前占地7亩多的空地还是一处垃圾坑,现在已焕然一新,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以前门口的垃圾坑真是又脏又臭,特别是到了夏天,周边的村民连窗户都不敢开。自打去年镇上和村里共同在这儿建起了村民公园,这儿有花、有树、有凉亭,成了村里的一景儿,大伙儿都愿意来这儿玩儿。”卫香义老人乐呵呵地介绍说。

  用绣花功夫扮靓农村大街小巷,对照先进地区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为让乡村两级干部打破思想禁锢,望都县积极对标国家园林县城,组织乡村干部赴邢台市任县大屯乡小屯村、任城镇张家庄村、西固城乡骆家庄村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空心村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望都县北张庄修建的休闲广场。

  该县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建立“全域化、源头化、全民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农村垃圾分类宣讲入脑入心。各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动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建成“微菜园、微田园”,既方便群众日常所需,又美化了农村环境,彻底清理农村坑塘陈年积存垃圾,科学设置围挡。

  今年以来,望都县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农户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各村每10户到15户划分为一个网格,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担任网格长,以网格为单位对村内街道进行日常清扫,确保清洁效果常态化保持。

  截至目前,望都县142个行政村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发动农户自行清扫庭院7408户,清理农村厕所5467个,培养了村民生活好习惯。清理历史积存垃圾堆放点50处、农村生活垃圾1724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18处。利用瓮、老瓦、旧线杆等闲置物件,把空心房屋规划打造成游园、公园、老屋乡愁等,提升村庄的整体文化“颜值”。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村民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意识,村民分组协作,通力配合,共同创建整洁和优美的乡村环境。

  老屋文化与健身广场相结合,诠释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村史馆成为开展农村党建活动的重要场地和农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新阵地;昔日尘土飞扬、垃圾遍地的乡村,如今成了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的好地方,变成了处处皆景的美丽乡村。望都县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关键词:望都,清洁行动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