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智慧车管系统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贺亮
2020-10-14 18:16:18
分享:

  10月13日,保定市召开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功能介绍新闻发布会,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该系统线上微信小程序服务模块和线下科技设施引导模块进行介绍,市民足不出户可办理多项车管驾业务。

  据悉,依靠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市民办理车管业务前,可先进入程序,完成“实名实人认证”即可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目前,线上微信服务模块提供“警医邮·家”、 自助体检功能、智慧导办、业务预约等9项功能,机动车补换牌证、抵押登记、申领免检标志、临时号牌核发,驾驶人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20项车驾管服务均包含其中,通过手机屏幕系统会实时推送全流程业务信息,直到业务办理完毕,同时可以在微信上完成业务取号工作,实现了与排队叫号系统无缝对接。

  对于线下到现场办理业务群众,交警支队通过增加科技设施,提供现场全流程跟踪式服务。车管所占地面积广,功能区域多,市民到车管所不知道去哪办理业务,通过VR实景方式展现全所区域,市民到车管所第一时间就能查询到各个区域情况,在图上点击区域名称就能直接跳转到相应地点,下方是各个区域链接,在各个区域都有箭头引导,群众能很快找到相应地点。对于没有微信,或者使用微信不熟练,到现场不清楚如何办理业务的群众,可以使用车管所提供的免费移动导办设备,导办设备提供6大功能模块,可查询各类业务信息,群众每到一个“点位”,通过GPS识别出所在位置,系统自动推送导办信息。

  通过智能查验通道,群众进入业务大厅需要刷脸认证,彻底将非法中介挡在大厅之外。以往查验区人流分散,非法中介有可乘之机进入查验区,智慧查验通道建成后,群众驶入固定停车扫码区域,掏出手机,按照导办提示进行实人认证,同时扫描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道闸开启,车辆完成查验后道闸自动放行,打造一个全封闭的查验区域。对于一天内超过2次进入查验区人员,系统自动预警锁定,禁止进入,这样就将非法中介挡在查验区之外。前方屏幕公示查验结果,车辆是否通过,以及不通过原因都一目了然,同时还通过语音自动提醒播报。整个查验流程设计在全国属于首创。

  智慧车管系统上线运行10天来,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实人认证人数达到12万余人。通过“语音服务”功能咨询各类车驾管业务问题达到了26852条。通过“警医邮·家”功能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300余笔。通过“智慧查验”功能,查验各类机动车达到2000余辆。通过“绿色通道”功能,为10余家企业,提供500余笔车驾管业务服务。(记者王贺亮)

关键词:保定,交警,智慧车管系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