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持续发力创建交通文明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鹏
2020-10-05 11:00:24
分享:

执法人员督导检查运输车辆。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王鹏)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双节”偶遇,喜气洋洋。日前,在保定东站,出站、进站,上车、下车,虽喧嚣热闹,但井然有序。交通执法人员坚守岗位,维持秩序。乘客步履匆匆,南来北往,追赶行程。

  在保定交通文明城市创建中,出租汽车是难度最大的点位类型之一。营运车辆多,从业人员多。

  解学博,作为保定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中队长,在节日期间,每天早晨六点半便赶到远在东郊的保定东站,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常常说:工作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他把工作当成一种兴趣,一种乐趣。每天上班就是在出租车候客区逐车叮嘱,逐车检查。出租车驾驶员没有一个人不认识不熟悉解学博。急乘客所急,为乘客着想,是解学博执法团队的义务,也是出租车驾驶员群体的任务。

  创建文明城市是个系统的工作,如何对标、对表,需要从上到下几番动员协调,统一步调。让每个岗位上的干部群众接受、支持创城,明白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冠群在创城动员会上明确:找准点位,精准施策,整体联动,高级运作。谁出问题,那谁问责。该局从制度上梳理,从机构上着力,成立了1个总指挥部、10个分指挥部、3个督导检查组;实行层级推进工作,结合会议机制、督办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层层抓落实。

  保定市交通运输局政法处处长韩继明把工作上的精细化管理经验融入创城工作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帮助所属部门理清工作任务、做好责任清单,指导他们明明白白按照清单完成每项工作。”他条分缕析列出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整改清单,分解项目,化繁为简。

  据了解,保定市交通运输局扭住一个宗旨,即“开展创城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细化服务清单,实施各类便民措施,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率。

  不管是分管领导、所属部门,还是具体的工作人员,每天或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梳理工作,列出清单,区分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精准把握职责分工、力量调配和时间节奏。对于难题,就统一研究解决;办不完办不好,就持续检查督促;至于“懒、庸、腐、漂、散”,有考核办法、督查通报、评先评优等措施,以刚性手段促进工作清单一个不落、掷地有声。

  为了带动全系统全行业一起参与创城,保定交通系统除了发放“致全市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交通系统创建文明城市调查问卷”这些传统手段外,还将网上问卷、微信公众平台等融合进来,让全体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创城工作动态和创城经验做法。

  创建文明城市是目标,城市文明才是目的所在。保定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创城工作检查督导小组,对照《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创建文明城市责任清单》标准,对重点任务和重点部位进行督查。已达标的,巩固成果,提高标准,融入日常,变成长效机制。不达标的,找出问题症结和存在差距,精准施策,快速促进整改,让创城体系深入交通系统的细胞,城市社会的肌理,在行业风气和精神文明建设上落地生根全面开花。

关键词:保定,交通文明,创城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