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竞秀区:跟着合作社携手奔小康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31 10:06:31
分享:

  7月20日清晨,田间少了几分夏日的暑气。农民惜时,早上5时,在竞秀区江城乡尹庄村,泉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艳宾来不及吃早饭,就匆忙走进位于村西头的西红柿大棚。

  “今天要和工人们一起清理拉秧的西红柿,准备种下一茬作物。”闫艳宾一边忙活着,一边说道。

  今年45岁的闫艳宾是土生土长的尹庄村人,从事大棚种植已有8个年头。“今年棚里的西红柿收成不错,产量50余吨,卖了62万元。现在翻翻地,准备8月份栽草莓。”看着西红柿秧上青涩的果子,闫艳宾回想起了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2012年,闫艳宾和同村村民闫保增、曹木珍、袁玉平、崔保忠一起,合伙成立了泉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营大棚草莓采摘。5人分工明确,尽心尽力做好种植过程中的每项工作。

  8年时间,泉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深耕设施农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营模式,在做好草莓采摘的同时,增种西红柿、西瓜、甜瓜、沙果等果蔬,供应保定时代商厦、蓝港、佰乐士等超市,种植面积5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160余户增收。

  除了统一管理的模式外,合作社还引导农户自己种植,提供农药、肥料、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果蔬成熟后由合作社牵线搭桥,统一在平台上销售。

  “不但卖得快,而且比自己卖价格高,省心省力,老百姓们得到了实惠。”合作社合伙人崔保忠介绍。

  除了带着村民们致富,合作社还主动担当起了尹庄村人的“菜篮子”。凡是尹庄村的村民和合作社成员,买菜享受半价优惠,合作社还定期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赠送5斤果蔬。

  合作社办得好,最重要的还是老百姓信任。目前,泉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向村民们租地,计划将种植面积增加到700亩。

  尹庄村村委会主任王赛介绍说,村民愿意把地租给合作社管理,收取租金的同时可以外出打工,老人孩子也能在家门口吃上绿色蔬菜。

  今年6月,泉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2020年度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今后会培育发展更多的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同时,要加强监管,严把农产品质量关,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