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莲池区全民总动员刷新城市颜值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21 12:17: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寇奇平 通讯员田艳军)“我们愿意自己动手,建设爱护家园,让它好起来、美起来……”7月17日,莲池区长天药业四生活区的30多位大爷大妈和党员干部一起,清扫路面、拣拾垃圾、铲除墙体小广告。莲池区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启动,上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市区主战场,莲池区围绕“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主题,立足区情,查实情、找问题,针对市容市貌乱象,交通秩序混乱,小区治理问题,集贸市场、窗口行业短板,城市基础设施欠账等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出重拳,解困局,开展“五清”“四治”“三建”“两拆”“一活动”集中攻坚行动。“五清”是清理积存垃圾、杂物、粪污,清理违规地锁、僵尸车,清理规范畜禽和宠物饲养,清理非法小广告,清理违规侵占绿化带等;“四治”是治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市场外溢,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治理集贸市场、商超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三建”是修建小区停车位,修建文化游园和便民设施,修复破损路面及基础设施;“两拆”是拆除私搭乱建,拆除违法广告牌匾;“一活动”是每周五开展一次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并每两周开展一次观摩拉练,激活各方创城动能,形成赶学比超的积极氛围,推动创城工作全面落地,得实效。

  群众的支持和广泛参与是创城的根基。该区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支部微信群、楼院长群、业主群,倡导大家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小喇叭广播,向居民、商户发放明白纸、倡议书,邀请大家共建家园;持续深化“访千楼万家”等活动,深入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通过“随手拍”打赏积分奖励、商户门前“三包”社会评价、居民征信记录等,形成一套完整机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民创城的巨大合力。

  在供电局宿舍,居民们和社区干部一起拆除私搭乱建的雨搭、小棚等、清理花池;在琅瑚街,路边商户协助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清理杂物;在兴华苑社区,党员和居民认真清理每一处卫生死角;在军学社区,大家齐动手清扫院落,粉刷墙面,很多青少年也积极加入……

  “垃圾清理了,地锁拆除了,环境得到改善,出行也更方便,小区整治有序,我们举双手赞成。”参与活动的梨园街社区居民陈敏霞道出居民们的心声。

  据了解,莲池区共有881个小区,其中589个是无物业老旧小区,如何对这些小区进行管理和再造?该区在不断探索中寻得解法——政、企、户三方共建,即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住户自治的模式,并已在一些小区进行试运行,效果初步显现,基本形成一个低成本、可复制推广的“莲池样本”。

  该区聚焦易反弹的短板弱项,开展“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使创城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