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保定莲池区西高社区创新楼道治理新模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13 14:55:29
分享:

  本报讯(记者寇奇平 通讯员田艳军)7月1日早6时,莲池区西高社区600余名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清扫楼道、擦拭文化展板……积极响应“户户参与 人人有责”活动,争做社区楼道治理新模式的践行者。

  该社区有居民710户,近2000人。楼道是邻里间情感交流的平台,也是居民与社区沟通的桥梁。为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西高庄村党总支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将社区管理服务“十个全覆盖”要求和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深度融和。通过党员带头、居民自荐的方式,由社区干部、单元长和全体住户担任社区治理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成立楼道自管小组,定期开展楼道清洁、召开楼道会议等活动,及时掌握居民需求、楼道里的焦点问题;动员居民参与、社会组织协助,深化网格管理,开展楼道微自治,收获社区治理实效。

  “我们开展此次改革就是想把疫情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社区管理服务要求,通过住户‘自扫门前雪’的楼道卫生方式来培养居民尤其是青少年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公共意识,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环境治理理念取代旧的单一由保洁提供服务的治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党总支书记王焕荣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