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猫村、冷山和狗小儿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13 10:02:16
分享:

  “画家”狗小儿。

  猫村村口。

  外村人把捡到的流浪猫送到周合伟这里。

  黑崖沟的高苗在猫村当起了专职饲养员。

  雨后的猫村。

  周合伟在指导狗小儿作画。

  狗小儿在猫村的画廊。

  猫村本不叫猫村,它坐落在太行山深处。是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的一个自然村——东坪村。

  冷山是笔名,他的真名叫周合伟,一位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阜平籍艺术家。

  狗小儿的大名叫张拥军,黑崖沟一位患有聋哑残疾的农民,是建档立卡的重点帮扶对象。

  猫村,艺术家,残疾农民,貌似扯不上啥关系,却演绎着阜平县文化扶贫的生动故事……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骆驼湾和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新闻播出后,身在景德镇的周合伟内心无比激动,萌发了为家乡百姓做点事的念头。

  2019年6月,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生活在东坪村的20户村民搬进了镇上漂亮舒适的居民楼,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而村子里大量房屋便闲置下来。

  得知此消息,周合伟带着他的乡建团队进驻黑崖沟村,眼前充满生机的高山、高耸入云的大桥、乡土特色的村庄、遍布山坡的樱桃园让他产生了灵感。他们结合自身优势进行艺术公益教学活动,开展文化扶贫。

  2019年6月15日,冷山公益画院在黑崖沟正式开张,看着蜂拥而来学画的乡亲们,面对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面对一只只握着画笔略显笨拙的手,周合伟笑了,笑得那样阳光,那样自信。

  东坪村在黑崖沟村的上面,俩村相隔1.5公里,百姓搬走后留下的是空旷的村庄和大量失去主人的留守猫。周合伟和他的艺术乡建团队经过考察论证,决定把它打造成藏在大山深处的一道文化风景和猫咪生存的乐园,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百姓增收创造条件。为此,周合伟从景德镇自己的公司里调来了资金和设计人员,开始着手猫村的规划建设。今年5月,猫村迎来了它的第一批游客。

  狗小儿张拥军和周合伟结缘是在冷山公益画院开张那天。狗小儿是聋哑人,51岁,单身,高度近视,是村里重点帮扶的对象。他特别想画画。那天,去见周合伟,担心周合伟不收他,还特意打扮了一番。周合伟让狗小儿拿树枝在地上画画,狗小儿画了几只小鸡、小狗。周合伟觉得狗小儿画得挺好,就用肢体语言与狗小儿交流,狗小儿也“哇哇”比划起来,这样的交流方式显得格外真诚,从周合伟伸出的大拇指上,狗小儿看出了他对自己的肯定。在周合伟眼里,狗小儿属于那种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人,他非常简单,也非常不简单,尤其在画画这件事情上,狗小儿很聪明,看着愣头愣脑,学起东西来倒是挺快,无拘无束、用笔大胆,非常有自己的特点。

  在周合伟的指导下,狗小儿迅速进入状态,每天,像城里人上班一样,他按时来按时走。在镜头前,他用手势比划半天才让记者明白,6月份他的卖画收入有1300元,狗小儿在冷山的公益画院里,在猫村体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雨后的大山里空气显得格外清新,猫村的小猫们三三两两在自由玩耍嬉戏,大山赋予了猫村、冷山和狗小儿无尽的遐想,在不久的将来,一张美丽的蓝图就会呈现在人们面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