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碑店打造“创新+”全链条服务模式助企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臧盼 张广义
2020-04-20 09:53:39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臧盼 张广义)日前,在保定九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高碑店幸福城店,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现场勘验股工作人员对商家进行了现场勘验。为了使勘验环节公开化、透明化,工作人员以执法记录仪全程进行记录,并严格做好勘验笔录。

  药店负责人赵义新说,早在前期,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就已经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过指导。勘验当天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流程,既快捷又高效。

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以执法记录仪全程进行记录,现场勘验。 臧盼供图

  据了解,高碑店市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切入点,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服务速度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

  其中,现场勘验是行政审批的前置环节。对受理的许可事项现场勘查,为申请人厘清申请意向,当好服务专员角色……这些都是行政审批局现场勘验股的服务范畴。如今,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通过远程视频指导模式,提前告知现场勘验准备事项。仅这一个环节,就让该局的工作效率较以往至少提高了1倍。

  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现场勘验股负责人线桂阳告诉记者:“常办的勘验事项有30多项,我们会按照路线的不同进行统筹安排,力争出一次现场办理多个勘验事项,一天最多的时候完成勘验事项十几个。”

  打造“创新+”全链条服务模式,扶持企业快速成长,已经成为高碑店市推动“双创”发展的一大关键举措。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三创四建”活动开展,该市在审批服务大厅开设“双休日不打烊服务窗口”,针对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重大事项,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业务,提供咨询帮办服务,接收行政许可事项申办材料。据统计,疫情期间(截止到4月15日),共为全市800余家企业、12个项目办理各类审批手续1688件,用“不见面”渠道接待群众1249人。

高碑店“领办帮办服务队”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领办、帮办服务。 臧盼 供图

  领办帮办再升级,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了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有更加优质的办事体验,高碑店市建立了“领办帮办服务队”,不间断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领办、帮办服务。

  高碑店市民马女士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设立公司业务,面对需要填报的各种表格一头雾水,不知所措。但是在领办服务人员的帮助下,马女士最终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所有的表格理顺,并提交完成。

  “过去来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工作人员是告诉你怎么做,现在是直接帮助你做。我们对政府这种接地气的服务非常满意。”马女士说。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自今年3月27日组建以来,领办帮办服务队已收到群众亲笔感谢信三封。作为重要的窗口部门,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承担着创城的重要任务,涉及到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多项具体指标。为此,该局出台了“三创四建”落实方案和创建文明城市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改革创新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李淼介绍,下一步,该局将通过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推进100项民生事项上线“冀时办APP”,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拓展“互联网+登记”服务,构建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最终实现“键对键、零见面”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新模式,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新闻延伸:

  三创四建: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关键词:高碑店,三创四建,服务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