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故事

战疫一线有个“货郎书记”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3-17 10:14:52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驻龙门乡黄各庄村第一书记张明泽被村里人当成“主心骨”,他吃住在村,积极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困难和复工问题,运送各种物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货郎书记”。

  岳春菊在廊坊市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工作,2019年被派到湖北省黄冈市任项目负责人。春节放假回家过年,赶上疫情,全家8口人被要求居家隔离14天。2月5日,张明泽和村委会副主任刘克贤特地到她家,询问是否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

  按单位要求返岗后,张明泽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在做好防控工作同时,想尽一切办法保障防控物资供应,坚定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他千方百计协调84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筑牢疫情防控村级防线。协调辖区供电所为村委会、卫生所进行线路排查和隐患处理,并购置开关、插座、灯头等照明设施为执勤点接电,保障疫情期间供电平稳运行。

  “作为第一书记、退伍军人,村民的需求就是我的战场。”疫情发生后,张明泽在全县第一个将2000元党费打到县委组织部账号。返岗后为村里捐款1000元用于防疫。村里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用完了,张明泽帮助联系补充;有的村民心脏病、高血压的急需药品用完了,缺少粮食蔬菜了,张明泽帮着去购置;村民发生交通事故,张明泽安排人送到医院……

  张宝林是涞水县犇满福肉牛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在工作队帮助支持下,合作社吸纳5户贫困户。2月上旬,合作社几头孕牛生了虫子,需要驱虫药治疗。疫情发生后,以前联系的兽医都不能来。得知情况后,张明泽专门驱车去县城帮助联系购置,连续跑了两天才联系上一家兽药商店买到了兽药,解了张宝林的燃眉之急。

  此外,受疫情影响,农村电商平台订购的蔬菜和食品不能送到村里。为能让大家吃上物美价廉的新鲜蔬菜,张明泽就从县里电商大厦无偿帮大家运输。

  同时,驻村期间,张明泽和工作队服务乡村复工复产,先后为村里拓宽主街道,安装光伏路灯,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引进良种玉米。在张明泽的帮助下,黄各庄村贫困户全部享受县乡资产收益平台分红政策;31户贫困户发展自有产业,享受自有产业补贴;12户贫困户入股农民合作社,人均增收200元;1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发展柴鸡养殖;7户贫困户参加公益岗位,户均增收3600元。两年时间,张明泽帮助村里销售肉牛、肥猪、山羊、柴鸡等560多头(只),玉米及农副产品30余吨。截至目前,黄各庄村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为切实打赢脱贫收官战,2月20日,黄各庄村召开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会。会后,张明泽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迅速入户摸排,掌握贫困家庭实际困难和产业发展难题,指导他们有序恢复生产。冬春缺少雨雪,旱情较重。张明泽早早联系了辖区供电所,把村里机井供电设备和线路检查了一遍,并现场测试浇地水泵的绝缘情况,防止村民浇地时漏水漏电。

  今年以来,通过张明泽的帮助联系,黄各庄村又新添两户养牛户和4户养羊户,全村肉牛存栏达到200余头,山羊存栏近2000只。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