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一线写真】
望都:“扶贫工作队”搭起帐篷做起“疫情防控先锋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陈卫红 刘凤娟
2020-02-27 20:05:44
分享:

驻村工作队在路口执勤。 陈卫红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陈卫红 刘凤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委统战部驻望都县赵庄镇姜庄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第一时间到岗就位,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同部署、同宣传、同落实、同推进。

  2月27日,在姜庄村村口,两个搭起的绿色帐篷就是检查站。村党支部书记姜德强介绍:“正在给人员登记的是市委统战部驻村干部,为了疫情防控吃住在村,挺不容易!”

  310户、1234口人的姜庄村是望都县重点扶贫村,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是脱贫不脱政策,各项工作仍然十分紧迫。保定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宋健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工作队在这里干了四个年头,为今年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疫情发生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先锋队,宋健、刘刚、刘国立三名队员毅然放弃春节家庭团聚,和镇、村党员干部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摸排从湖北及相关地区返乡人员情况、检查站值守、疫情防控宣传……姜德强说,在这个特殊时期,队员们“各显神通”,带来了帐篷、消毒液、口罩、食品等物资。

  问起村里的疫情状况,宋健了然于胸。镇包村干部安晓旭说,驻村工作队不只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积极解决村民遇到的各种困难。村民姜连明家库存的6000多斤苹果由于疫情滞销,队员们通过朋友圈“叫卖”,很快就销售出去了,“滞销果”成了“爱心果”。

  “在战‘疫’中彰显担当本色,驻村工作队、镇干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大能量。”宋健指着两个绿色帐篷说,检查站下设一个指挥部,一个厨房兼宿舍。厨房地上堆放的蔬菜,都是乡亲们送来的,让大家心里十分温暖。

  据了解,工作队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落实年初制定的脱贫攻坚计划,及时了解贫困群众春耕生产生活需求。目前,队员们正在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信息采集。

关键词:保定,战“疫”,疫情防控先锋队,驻村工作队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