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确保残疾人稳定脱贫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白冰
2019-10-10 23:19:53
分享:

  9月27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就办理残疾人证、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残疾人托养服务、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等助残工作答记者问。

  问:如何办理残疾人证?

  答:残疾人是指在精神、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障碍,全部或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残疾人包括:听力、言语、视力、肢体、智力、精神六类残疾及多重残疾和四个等级(一、二级重度,三四级轻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其残疾类别、等级,享受各项惠残政策优惠的重要合法凭证。凡符合六类残疾及多重残疾标准的人均可申领残疾人证,残疾人证办理坚持申领自愿、属地管理原则。具体程序:1、申请人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2、由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指导填写申请表、评定表;3、携带表格到评定机构进行残疾评定;4、残疾等级评定后,县级残联在十个工作日内对以上相关材料公示审核完毕后,对符合条件的制证并发证。

  办理残疾人证不收取工本费,评定费用以及照片等费用由申请人自理。残疾人证有效期十年,期满可到残联免费换领。本着便利残疾人的原则,对于行动不便的申请人,经本人或监护人申请,可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和办证服务。

  问:在脱贫攻坚战中,残疾人如何实现稳定脱贫?

  答: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市残联重点抓“一个协调推动,六个服务全覆盖”,确保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

  “一个协调推动”是协调民政、医疗保障部门,推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农村特困和城乡医疗救助范围,落实符合条件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政策。协调民政、财政部门,进一步推动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并逐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协调卫生健康部门,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实现对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协调住建部门,做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存量改造工作。协调民政、卫生健康、财政部门,推动对16周岁以上有长期照料护理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不符合救助供养条件的,提供托养服务。协调教育、财政部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多种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协调农业农村、财政、扶贫部门,推动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

  “六个服务全覆盖”是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实现照护服务全覆盖。

  问: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对象、方式、内容分别是什么?

  答:残疾人托养服务对象主要就是年满16周岁到法定退休年龄段,且有需求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内的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具体内容就是提供生活照料和护理、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职业康复及劳动技能训练。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服务、居家服务三种方式。

  残疾人托养服务要实现的目标就是改善残疾人生存发展条件,提高残疾人适应环境和社会的能力,保障残疾人参与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目的就是帮助那些学校已离开、医院收不了、企业进不去、家庭供不起,其他公共服务长期不能覆盖的困难成年残疾人群体得到基本的照料服务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训练。近年来,通过实行残疾人托养服务使部分残疾人实现了生活自立和不同形式就业,这样他们的家庭得到喘息,家庭劳动力得到有效释放,也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以前“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局面,达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的目的,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家庭带去了希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问:保定市如何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答: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保定市2018年12月29日及时出台了《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救助对象及标准、工作流程、服务机构、经费保障、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在具体工作中,保定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确定定点康复机构,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康复训练时间为1年内不少于10个月。救助标准:1、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为其免费提供人工耳蜗产品一套,按每人12000元补助手术费;每人14000元实施补贴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费。2、智力、孤独症、肢体(脑瘫)康复训练费为12000元/人。目前有648名残疾儿童在定点机构进行免费康复训练。

关键词:保定,残疾人,脱贫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