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新莲池书院水墨邀请展保定开幕 百余位艺术家参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书广
2019-05-01 17:06:33
分享:

开幕现场。马书广 摄

  长城网保定讯(马书广)5月1日,“视觉艺术盛宴”——中国第二届视觉艺术双年展暨新莲池水墨邀请展在保定新莲池书院开幕。期间,共展出百余名书画艺术家代表作,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艺术家参加。

  本次展览由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新莲池书院主办,河北大学研究生院、文学院、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莲池书院等协办,并邀请澳大利亚艺术家、策展人德妮丝作为国际策展人,旨在在国际视野下,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和挖掘莲池书院文化底蕴,打造全国书院文化复兴示范基地,同时寻求突破莲池书院博物馆、新莲池书院现有的以旅游、培训为主的管理模式,从保定城市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探索高校与政府部门互动新模式,以及书院文化复兴示范基地新型创建模式,并希望带动社区书院、乡村书院等发展,推动“书香保定”活动纵深开展。

  据本次展览负责人张喜顺介绍,此次活动以“莲叶何田田”为主题,体现“莲荷”文化。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用水墨作为材料,用文人情怀创造一个水墨的文人精神世界,使“新莲池”的“新”字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赋予一个精神概念的高度。同时,展览作品的主要形式是卷轴,这首先适合新莲池书院古色古香的建筑样式。而且,卷轴本身是一种阅读方式,也是“把玩”文人水墨画的一种高级欣赏形式。

  河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金柱告诉记者,作为一次在国际语境下举办的展览,活动组委会共展出两类艺术家作品。一部分是中国传统文人画家用传统的“诗书画印”的形式抒怀的文人画。另一部分展出的是外国艺术家或具有国际背景的中国艺术家所作的带有西方抽象表现风格的水墨作品。

  据了解,新莲池书院位于保定市农业生态园内,由书院和书院精舍(南园)、书院草堂(北园)三部分组成,是“莲池书院”易址复建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目前,该书院万卷楼已经入藏收藏明清木刻板古籍近万卷,并与国家图书馆合作进行古籍善本再造工程,完成再造的有《畿辅通志》《保定府志》《雄安新区旧志》《兰石画谱》等,收藏有再造珍贵古籍《永乐大典》等。

关键词:保定,书画展,新莲池书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