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近百文学爱好者走进新莲池书院品书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书广
2019-04-27 22:48:00
分享:

“国学公益大讲堂”开讲。马书广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马书广)4月27日,保定新莲池书院“全民读书日活动”暨2019首期“国学公益大讲堂”开讲。来自社会各界近百名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品香茗,赏美景,读古书,听讲座,研习中华传统文化。

  当日,走进新莲池书院,只见院内绿树掩映,繁花锦簇,曲径通幽,移步异景。其中,阆苑坊位于书院莲花池西侧,三面环水,正门有当代著名学者苏叔阳亲笔题写的对联。书坊内挂着多幅当代名家字画,并摆放着《论语》《孟子》等百余种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以供到访者欣赏借阅。

  在书院学古堂,新莲池书院院长、河北省莎士比亚学会副会长郑新芳为到访文学爱好者上了一堂“莲池书院的前世今生”公益讲座。市民马先生听完讲座后意犹未尽:“莲池书院和书院文化,是历史留给世人的宝贵遗产,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好好挖掘、研究、整理,并继承发扬光大。”

爱好者们体验雕版印刷。马书广 摄

  新莲池书院负责人展杰主任介绍,“国学公益大讲堂”是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保定新莲池书院发起举办的公益讲座,旨在接力保定古莲池书院薪火,肩负起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保定地域文化的历史责任,传播国学经典的智慧。该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举办近百场,吸引近万人参加。

  据了解,新莲池书院位于保定市农业生态园内,由书院和书院精舍(南园)、书院草堂(北园)三部分组成,是“莲池书院”易址复建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目前,该书院万卷楼已经入藏收藏明清木刻板古籍近万卷,并与国家图书馆合作进行古籍善本再造工程,完成再造的有《畿辅通志》《保定府志》《雄安新区旧志》《兰石画谱》等,收藏有再造珍贵古籍《永乐大典》等。

关键词:保定,文学,新莲池书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