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成都一乘客状告铁路局称火车票站票应该卖半价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2015-05-13 12:0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

  “火车票的站票与座票同价”这一问题,在春运期间,常常会成为旅客和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尽管铁道部门此前也曾对此作出回应,然而一些执着的乘客依然认为“不公平”、“不合理”,选择通过法律的途径寻求解决办法,成都市民、从事法律工作的邓江湖就是其中一位。

  邓江湖于今年2月12日乘坐D5115次动车从遂宁返回成都,花了45元全价买到了一张站票,后因不服成都铁路局收取了自己座票的价格,却提供了站票的服务,而向成都铁路运输法院起诉,请求判决成都铁路局的站票价格按半价收取,返还另外一半票价22.5元。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成都铁路运输法院于4月28日立案受理,并确定下月开庭。昨日,邓江湖收到了成都铁路法院的开庭传票。

  交座票的钱却站着乘车乘客要求站票半价

  2015年2月11日,成都市民邓江湖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方网站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网站”)上,购得2015年2月12日14:27从遂宁站出发的D5115次无座火车票一张,乘车区间为遂宁站到成都东站,车票价格为45元。

  “对于无座票,铁路局不提供座位服务,导致自己在整个行程中都不能获得座位服务,却支付了和同车次有座的二等座同样的票价,明显不合理。”邓江湖认为,座票与站票所提供的服务显然不同,却为什么还要收取同样的价格?成都铁路局收取了自己的座位钱,却没有提供座位,明显不合理,也不公平。

  3月2日,邓江湖到成都铁路运输法院递交起诉状,起诉成都铁路局,请求法院判令成都铁路局向自己出售的45元站票按半价收取,返还另外一半票价22.5元。

  提升消费者权利意识原告称不怕输官司

  事实上,邓江湖萌生起诉的念头不仅仅源于这次“站票返程”,而是源于头一天的“站票出行”。

  2月10日,邓江湖购买了T126火车从成都前往遂宁出差,车辆出发时间是22时35分。“这趟车是从成都到东莞的,乘客特别多,而当时正值春运,车厢完全是人满为患。”邓江湖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自己从成都到遂宁只站了1个多小时,已经觉得腰酸背痛受不了了,而车厢内更多的人是要站30多个小时到目的地的。“这些站票客人都是付的座票的价格,却无法享受到座位,按照合同法的规定,铁路部门应当适当降低站票的价格。”

  邓江湖称,乘坐T126这趟列车给他的触动特别大。 “对于站票与座票同价问题,较少有人意识到权利受损。”邓江湖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虽然之前外地有一个叫雷闯的乘客因为这事起诉广深铁路公司,案件最终败诉,但他认为胜诉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诉讼过程,可以提升公民作为消费者的权利意识。“没有败诉,哪来最后的胜诉?”

  成都铁路局:一切以法院的判决为准

  在邓江湖起诉到成都铁路运输法院期间,负责D5115运营的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得知被诉之后,多次与邓江湖进行沟通,期待能达成诉前调解。调解失败后,案件在成都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受理。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向成都铁路局求证了此事,目前的确已经立案受理。对此,成都铁路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的案件已经在广东发生过,而法院的判决结果也已经表明,乘客最终败诉。

  “对于为什么座票与站票实行同样的价格这一问题,包括我们在内的全国各地铁路部门均作出过相应的答复。”该负责人称,邓江湖诉成都铁路局案目前还在审理中,成都铁路局对此事的态度,以法院的最终判决为准。在案件审理期间,不对此事做任何解释和答复。

  声音

  站票与座票同价一场从未间断的争论

  -站票与座票要不要同价?

  -对此事的质疑和争论几乎在每年的春运期间都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反对

  价格一样服务不同

  火车的站票和座票享受的服务质量是截然不同的,而它们的定价居然是一样的。

  另一方面,就不同的火车票价格不同的现实状况来看,定价方已经知道不同的服务应该不同定价,同样是卧铺票,上中下铺的价格都有差异,以此来区别不同的舒适程度。而站票和座票的舒适程度差异更大,却要收一样的票价显然不合理。

  赞成

  站票半价座票卖给谁

  站票与座票价格一样,其实是为了便于管理。假如站票价格低于座票,那么即使火车有剩余席位,仍会有人要求购买站票,谁能保证他全程都不会坐着呢?难道还要派人专门看着?

  也有人指出,除了春运期间,平时乘火车的乘客,即使购买了站票,基本都是能坐上位置,只是坐上位置的时间长短不定。那么就有人担心,如果站票便宜一些,而且也能坐上位置,则会有更多的人购买站票,座票又卖给谁?

  原铁道部曾答复:

  座票站票,运力成本一样

  对于这样的争论,此前的铁道部曾公开答复,称火车站票不实行半价,理由之一是超员出售无座票,带来很多运力成本支出,这需要财力支撑,“无论是座票还是站票,其运力成本都是一样的”。再者,每年春运停开大量货车增开客车,会减少运输收入。

  这样的答复并没有平息公众对此事的争议。2014年1月,乘客雷闯起诉了广深铁路公司,要求站票打5折,此案成为国内第一个因站票与座票同价起诉的案件,经法院审理,最终以原告败诉收场。

关键词:成都,铁路局,火车票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