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两会强音]胡翎:加大扶持力度 促进蔬菜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3-14 09:2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电(特派记者 宿馨元)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归侨联合会副主席、石家庄市归侨联合会主席胡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促进河北蔬菜产业发展。

  河北省蔬菜总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也是京津蔬菜市场的主要生产供应基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和科技、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强力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一方面,主推技术逐步向提质量、上档次、增效益、可持续方向发展,重点推广了节水降湿灌溉、设施土壤活化、保花保果、病虫害生态防控等实用、高效关键技术;另一方面,不断引进综合性状优良的国内外新品种800多个,良种覆盖率大幅提高。

  但是,新问题也不断出现。蔬菜设施温光性能差、环境调控能力弱、抗灾能力不强;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问题突出;菜农掌握和理解新技术的能力有限,使先进适用的栽培技术得不到推广应用;蔬菜技术推广部门专项经费匮乏,影响了蔬菜技术推广。

  胡翎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促进蔬菜关键技术持续快速推广。农业部加大蔬菜标准园创建力度,增加资金额度和立项个数,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同时,胡翎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河北省蔬菜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一些大项目在河北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蔬菜技术服务水平。

关键词:全国两会,两会强音,蔬菜产业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