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

怀来发现十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雪威 王文斌 2014-11-21 11:2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发掘现场。伴永利王雪威摄

  河北日报张家口11月20日电(记者 王雪威 通讯员 王文斌)今天从怀来县有关部门获悉,作为东方人类探源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怀来县旧石器文化调查和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专家根据在当地新发现的十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以及近期发掘的一处遗址推测,年代大约在30万至50万年前,由此可将泥河湾旧石器文化拓展至桑干河及永定河流域。

  怀来县博物馆馆长李鼎元告诉笔者,从今年5月开始,省文物局、河北师范大学考古研究院联合怀来县博物馆,围绕探索早期人类活动、泥河湾古人类地质环境研究等课题,在怀来进行了实地考古调查,先后发现十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8月底至11月中旬,他们对怀来县官厅镇珠窝堡村北一处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了石制品、动物化石等500多件。

  据介绍,这是怀来县第一次进行旧石器考古发掘。参与此次发掘工作的专家认为,怀来盆地旧石器文化是泥河湾旧石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将泥河湾旧石器文化拓展至桑干河及永定河流域,对于研究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怀来,遗址,泥河湾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