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专题听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陆军军官学校旧址修缮保护利用项目汇报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 以敬畏之心保护挖掘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忻遥
2024-01-09 15:08:46
分享:

  1月8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专题听取定窑、燕下都两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陆军军官学校旧址修缮保护利用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敬畏之心保护、挖掘、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讲好保定故事,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精神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

  党晓龙认真听取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以及有关县、市直部门工作汇报。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强烈民族感情和深沉文化情怀,对文化遗产工作始终念兹在兹,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要以敬畏历史、热爱文化的强烈责任感,全面保护、挖掘、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延续保定历史文脉,加快建设文化保定。

  党晓龙强调,要重视延伸功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陆军军官学校旧址修缮保护利用项目建设。对标对表创建要求和国内先进经验,以创建一流遗址博物馆为抓手,持续深化规划设计方案,着力把握好工作时序、产业发展、运营策划、资金统筹、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数字化技术应用等关键要素,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等关系,让陈列在保定大地上的遗产真正“活起来”。要加快军校旧址修缮保护利用项目进度,统筹基础设施改造、展示陈列提升和数字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利用MR设备、影视剧场景等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构建“科创+IP+互动式参观数字体验+数字剧场”等多种场景,将其打造成保定市数字文旅的标志性场景。

  党晓龙强调,各有关县、市直部门和规划、运营、施工团队要强化协作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统筹配合高效推进,全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市领导曹海波、安悦民参加会议并讲意见。

关键词:党晓龙,历史文化遗产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