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满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保定市满城区法院试用无书记员庭审记录新模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杨虎 张潇
2022-11-23 11:13:24
分享:

  “现在开庭!本案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将采用录音录像替代书记员书面记录,双方当事人有没有异议?”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无异议。近日,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试用无书记员庭审记录新模式,仅用15分钟便完成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工作,庭审全程进展顺利,庭审效率明显提高,同时也减轻了书记员的事务性工作,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审判质效。

  “今天开庭全程录音录像,不再另做书面笔录,录音录像即为庭审记录。”当天,满城区人民法院民庭副庭长赵田茂就该案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记录替代传统人工记录、用刻录光盘替代纸质笔录向双方当事人作了充分说明,征得同意后正式开庭。

  庭审中,法官积极关注诉讼参与人的陈述意见,着重审理案件的争议焦点,无需再考虑书记员的记录速度和准确性,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可以精准记录、客观再现、完整定格各方发言,用时仅15分钟。庭审结束后,录音录像文件自动上传至服务器备份,当事人可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查看,书记员亦会将该文件刻录成光盘装入卷宗保存备查。

  庭审录音录像替代法庭笔录省掉了核对签阅笔录这一环节,实现“到庭即开庭、审完即离开”,庭审过程更加高效、客观,庭审数据更为真实、准确、完整。案件当事人说:“无书记员庭审方式更人性化、透明化,大大缩短了处理纠纷的时间。”

  据了解,根据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满城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以庭审录音录像替代书记员庭审笔录的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模式适用于简易程序案件,有利于减少书记员事务性工作,提高了庭审效率,从而实现了司法服务更人性化,司法程序更透明化,司法过程更高效化。

  此次无书记员庭审新模式的成功运用是满城区人民法院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在互联网时代对公正、高效、便捷、多元司法需求的具体体现,该法院将进一步细化庭审录音录像记录操作规程,不断改进硬件技术,逐步推广“无书记员”庭审记录新模式在审判实践中的运用,助力“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保定市,满城区,法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