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激发保定创新动能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忻遥
2022-08-25 16:42:37
分享:

  8月24日,记者在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度,保定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有1522户、同比增长10.53%,享受金额50.03亿元、同比增长82.06%,户数和金额名列全省第二。

  作为国家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允许进行加计扣除。该政策的适用对象是除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以外的居民企业。目前,加计扣除比例分为两档,制造业企业和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为100%;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为75%。

  “简而言之,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为使政策更形象具体,市税务局所得税科负责人刘凯举例,按照今年新政策,一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即实际发生100万元合规研发费用,可按照200万元扣除。从中可以看出,该项政策的意义,就是鼓励企业研发投入、支持技术创新。

  记者了解到,省税务局、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日前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 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关于科技支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若干措施》等文件。其中明确指出,今年10月底前,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等为重点,建立涵盖“十三五”以来企业逐年研发项目、研发费用和加计扣除额度等情况的企业数据库,摸清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底数,建立规上、中小、小微三类企业应享未享台账,为高效、精准开展加计扣除科技服务提供基础支撑。为此,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密切配合,多措并举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市科技局副局长齐宪会介绍,为扩大企业知晓度和享受率,该局与税务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以政策宣传为先手,工作下沉,帮助22个县(市、区)建立宣传平台、举办专业培训、开展大范围走访摸底。同时,设立专项资金,选派10家科技服务机构分包22个县(市、区),形成“县(市、区)科技部门+当地税务部门+专业服务机构”机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专业政策解读和分类指导。目前,全市共建立政策宣传端口25个、开展专题培训51场次,参加企业3304家,实地走访帮扶企业2673家。

  作为实施方,市税务局快速响应落实过程管控,确保企业及时受益。“在申报期内,按日监控政策享受情况,对应享未享、未足额享受的纳税人,进一步‘点对点’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市税务局副局长张雪梅介绍,该局积极联动落实协同治税,与市科技局、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主动对接,共享数据信息,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码”,科创企业可提前享受该项重要优惠,缓解资金压力。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第三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当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10月份预缴申报期未选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可以在办理当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统一享受。

  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多次升级,当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多维度获取企业研发数据信息,协同推进企业管理和服务,让全市更多科技企业从中受益。

关键词:研发费用,创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