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世界孤独症日”科普①:什么是孤独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丹阳
2022-04-02 22:08:24
分享: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少儿精神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董丹阳)孤独症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只在自己的世界里“闪烁”,社交障碍、兴趣狭隘或刻板行为让他们不合群。那么到底什么是孤独症?早期我们又能通过什么识别呢?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少儿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欣介绍,孤独症是一种因神经系统失调影响到大脑功能而引致的终身发展障碍。症状在三岁前出现,患病的儿童发育受到阻碍,缺乏正常的语言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

  孤独症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固定的游戏或活动;孤独离群,不与他人建立联系,孤独症儿童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言语障碍突出,大多数孤独症儿童言语很少,甚至不会言语,无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发出简单重复的声音,从而导致失去情景交际能力。一旦出现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请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专业的心理卫生评估机构就诊,明确孩子是否有孤独症患病可能。

  专家介绍:

  张欣,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京津冀临床心理服务联盟专家成员,河北省精神科联盟专家,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特聘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河北省心理救援队副队长,2020年获得“河北好人”称号。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18年,擅长青少年心理问题及家庭婚姻问题的心理治疗和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焦虑症及老年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孤独症,科普,治疗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