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莲池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推进“阳光司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明 白雪松
2021-11-26 22:09:40
分享:

莲池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社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白明 白雪松)11月15日一大早,保定市莲池区紫园小区的居民围住几位年轻人不停提问,“半年前,朋友向我借钱,也打了欠条,可就是不还钱,怎么办啊?”“公婆有三个子女,一个在外地、一个说工作太忙,很少过来照顾,小病也不愿出钱,有什么办法不?”“装修房子,发现工人偷工减料,里外里差了几万块,上哪儿告他们去?”……

  原来,这几位年轻人是莲池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年3月以来,该法院将每月15日和30日设为 “诉讼服务流动社区日”,深入社区开展解释法律程序、联系办案人、指导立案、案件查询、信访投诉等工作,并详细宣传现场立案、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六项便民司法措施,切实方便群众。

  “我们现在送法上门、推行网上操作,不但能免掉大家在酷暑严寒中的奔波之苦,还有助于疫情防控。现在,咱们不出小区就可以立案、查询,又方便又安全。”莲池区人民法院立案厅书记员吴镝笑着说。

  “诉讼服务流动社区日”并不是唯一的便民举措。为了更好地细化落实“河北法院2021年立案工作十项便民措施”和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便民措施十五条”,莲池区人民法院还通过开通“莲池区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增加立案途径;设置监督投诉二维码和诉讼服务中心“网络中心”接受群众举报;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导诉台推动一号通办;成立“律师服务平台”“律师钉钉群”、执行保全团队、诉调中心、速裁组等多种方式,实现立案渠道多样化、立案监督透明化、诉服大厅人性化、卷宗流转电子化、律师服务集成化、执行保全集约化、分调裁审智能化。

  截至11月22日,莲池区人民法院共完成现场咨询253次,发送诉讼服务明白纸361余次,深入社区中小企业开展法律宣传8次,完成现场立案12件,完成指导网上立案9件,受理群众反映问题32件。

关键词:保定,莲池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阳光司法”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