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苏天天|雨中游十瀑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天天
2021-11-24 17:47:00
分享:

十瀑峡。 苏天天 摄

  我游览过很多秀美山水,但对白石山的十瀑峡却是向往已久,直到今年暑假,才算了却这个心愿。

  清晨,沐着夏日少有的袭人凉意于山脚向上望去,所见尽是各具奇态的山峰,高的、矮的、圆的、尖的,如同无数匹形态各异的奔驰着的骏马。苍翠葱茏的树木笼罩着山野,山涧中隐约可见倾泻而下的瀑布飞漱。山顶则是云雾缭绕,为峻拔的山峦平添了几分神秘,如同一幅动态的中国山水画。

  拾级而上,更能领悟到山色怡人。每隔一段路都可见或大或小的瀑布,瀑布顺着崎岖的山势奔流而下,在突出的石岩上跌得粉碎,迸出无数晶莹的水珠,落入缥碧的绿潭。另一番景象则是,平静沉稳的潭水与瀑布对比鲜明,好似一面巨大的镜子,倒映出天空树木来,不禁令人联想起郦道元《三峡》中的“素湍绿潭,回清倒影”。

  不一会儿,天色阴暗了起来,空气中的水气更加凝重,倏忽裹来一阵凉风,雨便悄然落下,顿时打破了潭水的沉寂,落在潭面,如同对我耳语。很快,瀑布沉不住气了似的,仿佛急着引人关注的孩童一般,奔流而下水声变得更加大了起来。雨愈发大了,雨中幽静的山景比平时更显迷人:打湿的树叶苍翠欲滴;积存了雨水的花朵,如尚未斟满的小酒杯,在苍褐色石岩的映衬下愈发显得娇媚。山岩也更加动人,浓灰夹杂着翠绿,深深浅浅,像用极细极细的工笔在淡青绢本上点出来的。无怪乎自古以来描写雨中景色的诗词歌赋如此之多,漫步雨中,倒颇有几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情趣。

  在细雨迷蒙中登上山顶,享受着徐徐吹过的清风,俯瞰着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山的外边,大路蜿蜒而去,不时有车辆远远而来、急驰而过;回望山涧,一连串的飞瀑穿行于山石之间,连叠不断;待看到山涧中潭水畔货摊旁雨棚下静坐的山民,豁然轻快之感油然而生。“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钓一竿迷蒙风月,笼一蓑朦胧烟雨。在他人急于前行时,不妨停下看看四周的风景,那无意间采撷的人间盛景,定不会辜负你!

关键词:文苑,十瀑峡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