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田园|二叔二婶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田园
2021-11-24 17:56:23
分享:

  我从未见过二叔的面,第一次见到他的名讳还是在呈委烈士纪念塔上。在肃穆的石碑上,他静静地睡着,像一棵小草那么平凡,而在我眼里却像是盛开的花朵,无比的鲜艳。

  二叔和村里的有志青年一同参加了抗战。1941年的秋天,二叔任本地专署通讯员,为执行任务夜宿潴龙河畔。日寇得到了消息,包围了那个农家小院,乡亲们冲在前面勇敢地掩护二叔。敌人从二叔的脖领里搜出了机关文件,让他带路寻找抗日机关,遭到断然拒绝。他们用枣树枝子把二叔打得皮开肉绽,可他宁死不屈,冷笑一声:“杀了我一个,还有千千万。”敌人用铁丝穿透他的两个手腕,二叔依然大义凛然。气急败坏的敌人无计可施,残忍地割下了他的头颅。

  万里长空乌云翻转,大雨倾盆为烈士落泪。亲人们哭成一片,奶奶两次昏厥过去,二婶忍着悲痛还要劝解老人。

  二叔牺牲时二婶才20多岁,带着三岁的女儿守寡一生,从无怨言。二婶在世时享受国家烈属抚恤,每逢春节她总是带着我参加军烈属座谈,后来随女儿到北京定居,颐养天年。

关键词:文苑,二叔,二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