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许栓利|故乡的集市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许栓利
2021-11-24 17:56:23
分享:

  周末无事,拿本《沈从文别集:边城集》翻看,第一篇就是《市集》,这是沈从文的经典散文作品,描述了乡下市集的喧闹与繁华景象,突然间就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仿佛那些熙熙攘攘来赶集的乡亲们就在眼前,那热闹的叫卖和讨价还价的声音此起彼伏……

  从古至今,凡能立集设市之地,一般皆为当地人口聚集区,纳四方来客,活一方交易。

  记得家乡的集市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成立的。当时我们学校还参加了开集仪式,非常热闹。有当地的秧歌队,三乡五里的村民、十里八乡的买卖人都来了。一晃30多年过去了。农历每月逢六是集市,农民赶集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和仪式,不管买不买东西都要到集市上转一转,看一看。

  那个年代,去集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二八自行车,牌子有飞鸽、永久、红旗的。山区的农村平坦的地方比较少,集市的位置在一个相对宽阔的道路两边,交易时间不长,虽然通常只是上午多半天,但却为周围村庄的父老乡亲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在那个懵懂的年代,在集市上还总想碰见那个“她”。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去趟县城是件奢侈的事情,人们就靠在集市上买点衣服、农具、生活用品、副食品等,三里五乡的老相识相互打着招呼,聊一聊地里的庄稼和家养的牲畜,问一问最近在干什么、在哪里打工……

  春节前的集市是寻找年味的最佳场所。窗花对联、福字灯笼、火红的大枣、鸡鸭肉蛋、瓜子花生、锅碗瓢盆……一个个小摊排满了整条道路,各种吆喝声吸引着赶集的人们。过新年,穿新衣戴花帽,男孩家要鞭炮,女孩家要头花,孩子们最愿去赶集。在外务工的农民都回到了家,人闲物丰,故乡的集市更是热闹纷繁。

  我喜欢故乡的集市,不只是因为集市上的价格亲民,主要是因为那种浓郁的烟火气以及浓厚的民俗气息,过了这么多年仍让我怀念不已。

关键词:文苑,集市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