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1-11-24 18:00:00
分享:

  11月23日上午,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1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6日《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和在11月1日《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常委会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同时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保定市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听取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贯穿党的初心使命主线,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有力指引我们更好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对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决议》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全市上下要一体领会落实,真正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弄懂做实。

  会议指出,1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党对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强化科技创新等工作提出要求。全市上下要抓好落实。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工作,提升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治理能力。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更加自觉服务和保障驻保部队建设。要围绕建成区域创新中心,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引进高精尖人才、工匠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团队,促进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从历史和现实、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经验启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市上下要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对河北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意见》和省委书记王东峰所作的说明,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立足河北实际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意义重大。王东峰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系统总结全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要自觉主动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做到日积月累水到渠成。要及时跟进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联系实际学,把学习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与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和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结合起来。要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要率先垂范学,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一级带动一级,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热潮。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为动力,围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牢牢抓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一国家大事、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国家发展动力源,积极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既定目标。要抢抓发展机遇,推动京雄保三地协同创新、产业联动、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城乡融合、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的一体化。要全面创先争优,抓好冲刺攻坚。市领导要带头深入包联县(市、区)和企业,指导推进工作,帮助解决问题;要督促分管部门围绕交通路网建设、专项债项目招商、壮大生活性服务业、培养本地龙头企业等重点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大盘子。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巡视整改要求,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不折不扣的整改行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要强化政治担当,市领导要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督促指导包联县(市、区)和分管部门抓好整改,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开创我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同人才培养过程深度融合。要不断强化工作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全力服务高校发展,支持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重点项目,落实好教育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动能打造品质保定的实施意见》。各驻保高校要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方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保定,市委常委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