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徐水区兵哥“教科书式”救护老人获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柯旋 李月英
2021-10-27 15:28:59
分享:

张桐玮一边监测老人生命体征,一边为人们讲解急救知识。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刘柯旋 李月英)近日,保定市徐水区小伙张桐玮的“教科书式”救人获网友盛赞。

  10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张桐玮驾车去易县办事,行至徐水区户木乡时,发现公路边围着一圈人,他透过缝隙,看见一个老人倒在地上。“当时也没有多想,赶忙停下车,跑过去。看到老人大概有70多岁,双眼紧闭,头部和上半身向右侧斜躺,胳膊搭在背后。我先扫了一眼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听人们说已经打了急救电话,就赶紧用手指检测心肺,老人有脉搏、有呼吸。”张桐玮称,现场可能没人懂得急救方法,大伙都围着干着急。

  他把老人的身体、胳膊慢慢地摆到复苏体位,头下垫上软物,保证呼吸顺畅。蹲在地上,一只手持续监测颈下脉搏情况,为可能出现的危急情况做好心肺复苏的准备。一边操作,一边向不知所措的路人们讲解急救知识和要领。见小伙身手熟练,说话专业,老人的一位同伴对他连声道谢,并询问他的姓名。张桐玮只说“姓张,应该做的”。

  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张桐玮和医护人员把老人抬上车,并向医生简单介绍了病人的基本体征,才放心离开。

  事情过去后,张桐玮并未挂在心上,也没有告诉家人。直到十几天后,他的母亲在手机上刷短视频时,才偶然看到儿子出手救人的情形。原来,当时有人用手机拍下了救护过程,发到网上,获得网友大量点赞。

  23岁的张桐玮是现役军人,家住徐水城区。去年9月医科学校临床专业毕业后应征入伍,在山西武警某部服役,担任连队卫生员。今年10月初,经部队批准回家休假。

  张桐玮是邻居眼中的好小伙,知书达理,尊敬长辈;是父母心中的男子汉,受曾为军人的母亲的影响,自幼立志参军。到部队后作为专业医务工作者刻苦训练、救治战友,工作之余继续学习医学知识、提升自己。

  “人民子弟兵就是为了人民,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我们时刻谨记着这种精神,已经刻在我们骨子里了。”张桐玮说。

关键词:徐水区,兵哥,“教科书式”,救人,获赞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