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全市唯一!顺平县深山沟藏着一个“3D村”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苏兰生 田莉
2021-10-14 17:33:15
分享:

  顺平县神南镇、青榆沟村干部听取河北省地质工程勘查院地质技术人员村域影像图讲解。 葛晓笛 刘春艳 供图

  10月12日一大早,顺平县神南镇青榆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威打开电脑,村四周高山上的植被清晰呈现屏幕,他说:“我们村有‘透视镜’了,一草一木在家里都能看得清,数字化让我们耳聪目明了。”

  这是河北省地质工程勘查院结对帮扶这个偏远深山村,让村民看到的村域“透视图”。从今年3月开始,该院地质技术人员采用无人机航测、人机交互等手段,投资7万多元制成青榆沟村实景立体三维模型、1:2000地形图、正射影像图,村民可“透视”村内及周边的地形地貌,屏幕上家家户户的房屋、村路也都一清二楚。

  2016年,省工勘院利用主责主业服务革命老区,结对帮扶青榆沟村。该村有58户158人,地处顺平县、满城区、易县交界的深山区,由一条山沟参差分布的5个小自然村组成,各村地势坡度大、相距较远,村民难以相互了解村况。省工勘院测绘高级工程师刘江说,平面地图难以展现山川地貌和村内细节,三维实景(3D)经对场景环视拍摄,建模和制图后再加载播放程序,弥补了这一缺憾。

  此举是又一次科技帮扶青榆沟村。2016年,省工勘院利用主责主业服务革命老区,结对帮扶该村后通过科教兴农,助力乡村振兴。此后,为村子建起一座矿泉水厂,还引进种植、养殖技术,帮助村民养蜜蜂、养家禽和特色种植,农户年人均收入由驻村工作组入驻当年的1600元达到2020年的9000多元。同时,村容村貌发生巨变,引来蠡县、博野县等地农户前来参观。

  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理信息处了解到,青榆沟村是保定唯一有了数字地形、立体模型和影像地图的村子,这为村子建立了地理信息数据档案,村里搞规划、兴产业和数字生态系统建设有了技术支撑,助力打造“数字乡村”“智慧乡村”。

关键词:顺平,“3D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