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义联|家乡忆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义联
2021-09-18 16:26:10
分享:

  我的家乡阳原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桑干河中下游,东靠近北京,西邻大同,南是太行山,北是燕山,自然环境优越。著名作家丁玲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使家乡这条母亲河闻名于世。

  上世纪50年代,狼进村并不稀奇。记得我6岁那年,一天夜间,院大门未关好,一只狼直奔三爷爷家的羊圈,夺去了两只羊的性命。我8岁那年的一天下午,十几名学生在村南正玩得热闹,一只狼在不远处寻找目标,孩子们以为是狗,并没在意。两位大人发现后立刻抽出碾棍奔向恶狼,狼被吓跑了。童年时,外祖父经常来我家看望我们,途经狼窝沟,非常危险,每次他都会带上镰刀防身。

  半个多世纪以后,当我步入古稀之年时,回乡看到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的新气象,村容村貌、自然生态,特别是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之高兴的是,小时候经常恐惧的狼没再出现。

  我们三马坊村里有一棵500余年的大杨树,根深叶茂,去年又进行了剪枝加固,号称京西第一杨,在其周围建起了公园和文化广场,每天有人跳广场舞,各个节庆活动也都在这里举办,是村民聚集的乐园。人们的穿着和饮食与城里人差别不大,居所宽敞,院里种有花果蔬菜。一些家庭拥有了小汽车,二轮三轮电动车比较普遍。村内路面全部硬化,每天有人清扫,十分洁净。太阳能路灯照亮夜空,小锅炉供暖,村村通公路,出行方便快捷了。

  1968年,我到第三十八集团军服役,一直在定州和保定部队工作,2006年退休后到保定市军休一所。53年来,我与第二故乡保定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亲眼目睹了保定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近期新的规划和举措更使我看到了保定发展的大格局、大视野、大手笔。

关键词:文苑,家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