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服贸会河北展区:​汇聚特色资源 叫响服务品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贡宪云
2021-09-03 18:23:50
分享:

  汇聚特色资源 叫响服务品牌——2021年服贸会河北展区探访

  图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放的京津冀”展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河北、北京、天津联合推出的“开放的京津冀”展区精彩亮相。记者探访其中的河北展区时发现,这里不仅突出展示了我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改革成果和优秀案例,还以图文、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了文旅、健康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让“河北服务”品牌越来越响亮。

  走进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开放的京津冀”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蘑菇云状的巨型“种子墙”,以“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为主题,通过黄、蓝、绿色小方块,标注了三地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的政策、形成的制度创新和落地的项目成果。

  在“种子墙”前的互动装置台上,摆放了三瓶“种子”,分别命名为北京项目苗、天津项目苗、河北项目苗。记者从河北项目苗里随意取下一颗“种子”,放在装置台感应区,只见“种子墙”上的“铁矿石保税筛分监管新模式”小方块被迅速点亮,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与国外矿石巨头开展合作,在综合保税区探索开展进口矿石筛分全流程监管措施的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省商务厅有关人员介绍,“种子墙”上集中展示了河北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包括“大数据+”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新模式、资金支持政策“一门受理、一门兑现”服务新模式、海事静态业务集约化办理模式、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为河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开放的京津冀”展区内侧蓝色展板上,设置了一面“聆听京津冀”话事墙。观众只要靠近相关区域,就能听到带着地方口音的办事群众,讲述自己在京津冀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暖心故事。

  好环境催生好服务。亿博控股集团依托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国际仓储网络,构筑了连通世界的陆海空立体物流模式;精英集团以“戏剧+”为核心,打造精英剧场,构建了涵盖影视、文创、培训等多领域的文娱生态圈……在“开放的京津冀”展区展板上,“河北服务”精品项目集中展示,赢得观众频频注目。

  本届服贸会首次使用北京城市新地标——首钢园作为专题展览场馆,这也成为河北头部和优势企业推介宣传服务贸易产品的重要舞台。

  “布糊画用料非常讲究,以各色真丝面料为主,辅料多达几十种,需要经过绘画、分解、制版、制模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制成,被称为华夏一绝。”在北京首钢园展区文旅服务专题2号馆,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布糊画的传承人,丰宁龙腾艺术馆副馆长郝如香向观众详细讲解布糊画的制作工序和艺术特色。

  本届服贸会,郝如香带来了最新创作的以长城为主题的《万山红遍》作品。在巍峨壮观的山岭中,枫叶红火,层林尽染,金黄色的长城蜿蜒起伏,伟岸气魄与华美姿容相互交融。“非遗文化要传承下去,必须在宣传推介上主动走出去,打造品牌,扩大影响。”郝如香说。

  图为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会场外景。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据了解,我省在服贸会上以线上线下方式推出了沧州石影雕、武强年画等传统特色文化产品,让河北展品呈现不一样的特色之美,备受观众青睐。

  “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大众居家、办公、出行提供全方位健康防护。”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说,他们在本届服贸会上共设置了3块展台,位于“开放的京津冀”展区和首钢园展区健康卫生服务专题5号馆,主要展示连花清瘟以及口罩爆珠、空气除菌凝胶、免洗洗手液等系列健康产品,为观众带来“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的健康生活体验。

  “通过服贸会,我们结识了更多新客户、新伙伴,扩大朋友圈,提升了中医药的影响力。”今年的服贸会首次设立了健康卫生服务专题,让张蕴龄对参展参会充满期待。

  既有推陈出新的传统产品,也有炫酷夺目的“黑科技”。在北京首钢园展区体育服务专题7号馆,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研制的TR10全自动造雪机,外形庞大,线条柔美,分外吸睛。

  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负责人沈玉梅介绍,这款造雪机是总部位于意大利的天冰集团在中国推出的首发重磅产品,具备出雪量大、节约能源、机动性强等特点。此外,公司还展出了将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多款新型造雪机、浇冰机,让更多人提前体验到奥运造雪设备的风采。“我们提供的不仅是设备,还是一个交钥匙的解决方案,从项目承接到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售后培训,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技术服务。”沈玉梅说。

  本届服贸会,围绕建筑服务、运输服务、加工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重点领域,河北新产品、新技术精彩纷呈,展示了河北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助推“河北服务”走向世界。(记者 贡宪云)

关键词:服贸会,品牌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