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七十万分之一!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助三胞胎妈妈顺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帅真
2021-09-01 17:35:43
分享:

助产护士与三胞胎合影。 刘帅真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帅真)38岁的侯女士系一名自然受孕的三胞胎高龄产妇。近日,怀孕33周5天的侯女士突然出现阵发性下腹疼痛的早产迹象,侯女士的家属于当日一早紧急将其送往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西院妇产科。送到该院时,侯女士宫口开大,临产在即。

  因送医匆忙,侯女士的家属未携带其孕期相关产检报告。该院妇产科在接诊后立即申请为侯女士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与家属沟通并完善产妇相关检查,了解其基本情况。由于产妇情况紧急,随时有分娩可能,妇产科主任朱继红、副主任李淼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立即着两手准备:一边积极与手术室、麻醉科、超声科等科室沟通,启动应急抢救预案;一边调度产房及手术间,做好各项抢救准备。

  约40分钟后,侯女士的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其与腹中胎儿均未见异常。随后,侯女士被平稳推进手术间,进行剖宫产手术。

  10 时14分、15分、16分……伴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婴儿啼哭,侯女士顺利诞下三胞胎女婴。“恭喜你!是三个女孩!长女2250克,次女2000克,小女1550克,三个孩子外观均未见异常。手术顺利,母女平安!”手术室外,助产护士激动地为侯女士的家属送去喜讯。

  “自然受孕生下三胞胎的概率很低,比例仅为七十万分之一。我从医20年来也只见过三例。”回想起三胞胎的诞生,李淼的心情还是难以平复,“这也是我们妇产科接诊的首例三胞胎!”

  “多胎妊娠属高危妊娠,容易合并子痫前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孕产妇与胎儿出现风险的概率也高于单胎妊娠。”李淼介绍道。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多次妊娠与多胎妊娠产妇人数相应增加,此二类孕产妇易出现早产可能。因此,为保证产妇与胎儿的安全,此二类孕产妇如在孕晚期出现腹痛、宫缩、见红等早产迹象时,务必在家属陪同下及时就医。

关键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三胞胎妈妈,顺产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