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召开“为再造一个新保定贡献工会力量”新闻发布会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陆征
2021-08-24 13:56:45
分享:

  20日,记者从保定市召开的“为再造一个新保定贡献工会力量”新闻发布会获悉,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一日捐”自2010年启动以来,累计救助约2.6万人次,并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据介绍,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全市“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送温暖慰问活动和“六送”暖冬行动,慰问职工2万人次。“送清凉”活动中,对在高温、露天条件下作业的一线职工开展慰问,覆盖职工1.3万余人。在全市工会系统深入开展“挺身疫情防控,工会在行动”,组织各级工会慰问一线疫苗接种人员及志愿者1.3万人。

  做好“职工互助一日捐”工作。“职工互助一日捐”是为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意外事故的捐款职工及其家庭提供救助的互助互济活动。今年4月,市总工会启动第十期“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全市2916个基层工会、30.7万名工会会员参加,募集资金1511.7万元。该活动自2010年启动以来,累计救助约2.6万人次,发放救助金9431万余元。

  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按照困难职工家庭困难程度精准帮扶,在生活、医疗、助学以及心理疏导方面提供救助及服务。对241户困难职工家庭进行慰问。与公益企业合作,为困难职工未就业配偶及子女提供专属岗位。

  拓展“爱心妈妈小屋”功能。“爱心妈妈小屋”是为经期、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的女性提供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环境的场所。目前全市建成“爱心妈妈小屋”214个,分布在市区及20个县(市、区)的企业、车站、公交车、商场、医院、学校、银行营业厅等场所。同时,开办线上线下“小屋答疑”公众健康信息专栏,使“爱心妈妈小屋”由单一的休息场所向传播健康平台延展。

  抓好职工就业创业服务。与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就业“春风行动”等活动,促进职工的就业再就业。选取5家优质学校合作开展职工培训,举办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电工、焊工等培训班7期,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360余人。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工会”新模式,开展网上党史知识有奖答题等活动。采取与文化体育场馆合作共建的模式,把活动场地建到职工“家门口”。目前,在市区首批5家文化体育场馆已授牌。

  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岗位创优、重点项目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服务民生工程、创新驱动五大劳动竞赛。举办10项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队参加河北省中小学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我市两名教师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劳模事迹宣讲展播活动,建立劳模培树数据库,强化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组织召开劳模代表座谈会,开通职工诵读“云展播”平台,邀请全国劳模作“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专题报告会。

  持续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深化星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动态管理机制,继续实施创新工作室倍增计划,今年新增市级创新工作室80家。开展争创高质量星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活动。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多种形式促进师带徒活动创新发展。

关键词:保定,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