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体育场馆建设,助力“冠军之城”打造硬实力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耿静
2021-08-04 20:23:48
分享:

保定人民体育场内田径比赛中。

  7月30日早8时,保定市人民体育场早已人声鼎沸。

  环形跑道上,老人成群快步行走,年轻人更是奔跑不息;篮球场上,青年小伙儿急停跳投,一抹橘黄刷出一道弧线,空心入网……

  纵然已有几十岁高龄,但改造之后焕然一新的这座体育场,在7月19日至29日,刚刚举办了2021年河北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

  来自全省119所学校的3000余名运动员,在“冠军之城”拼搏属于他们的荣誉。

  建于1951年的人民体育场,距今已有70年历史。它的上一次改造,可以追溯到2014年。

  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让“冠军之城”的硬件场地更好为人民服务,市委、市政府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2020年对人民体育场进行提升改造。

  标准的8条400米塑胶跑道,铁饼区、跳远区、铅球区、跳高区、标枪区等田径场地一应俱全,篮球区、乒乓球区、健身器材区等大众体育设施完备,足球场草坪区全部为天然草。

  “田径场通过了中国田径协会专家组的验收,可举办全国、省级的除了撑杆跳、链球之外,适合于中国田径协会二类场地比赛的所有田径比赛。”体育场相关负责人许保华介绍。

  除了承接赛事,这座承载着古城人情结的体育场,也成为周边居民健身、锻炼的好去处,平均每天约1500人到此健身锻炼。

  专业的体育场馆完善同时,推进品质生活的体育公园,也在我市开始出现。

  在位于凤栖街与腾飞路交口东北角,从今年7月1日起,主城区第一个体育公园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虽然占地面积仅13亩,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310米长、3米宽的环行塑胶跑道贯穿整个公园。公园的东南角,1600多棵绿油油的竹子,将太极区四面环绕。敞开式运动场地包括健身器械区、乒乓球区、抖空竹区、踢毽子区等,满足了不同的运动爱好者。1个五人足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均可免费使用。

  家住博仕园,喜欢晨跑的市民徐董军告诉记者,以往锻炼身体都是在马路上,有时候还得避让行人和车辆,“有了体育公园,很多朋友相约来这里‘报到’,成了我们新的健身宠地。”

  除了人民体育场和体育公园,我市近年来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新型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大大弥补了财政投入的不足。

  在主城区之南的清苑区好梦林水体育产业园,这里有一座英超级别的专业足球场。该球场可容纳2-3万人,相比体育场没有设置跑道,观众距赛场更近,观赛感觉更好。

  2019年“冰花好梦林水”杯京津冀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2020年保定市第二届徒步大会,都在这里举办。

  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好梦林水体育产业园的足球场,只是我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接京津优质资源等举措,推动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保定市通过加大政府资金扶持,新建社会足球场173块。此外,保定市还培育了高开区登峰体育公园、涞源户外运动综合体、高碑店京南体育小镇、徐水巨力体育拓展基地、易县长城汽车越野户外基地、涿州高尔夫球场等多个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

  根据市体育局的统计,目前,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到13307个,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38平方米,超过全省2.22平方米的平均水平。

  在保定,体育场馆设施已与城市如骨血一般交织在一起,既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又托起无数人的运动梦想,让更多运动健儿挥洒汗水同时,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去创造新的奇迹。

  这,才是一座“冠军之城”的硬实力。

关键词:冠军之城,体育场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