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为何能成为“冠军之城”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2021-08-03 19:51:14
分享:

闪闪金杯是冠军之城的标志。 邸志永 摄

  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中,随着王涵夺得银牌,保定4名奥运健儿的比赛全部结束。

  至此,保定4人出征,全员金牌,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其中,李冰洁和张一璠获得的奥运金牌,是保定籍运动员获得的第9枚奥运金牌。

  如果算上24位世界冠军、32位亚洲冠军、150多位全国冠军,保定在全国293个地级市中,“冠军之城”实至名归。

  9枚奥运金牌成色十足

  由“跳水女皇”郭晶晶、“水蝴蝶”钱红、射击大满贯庞伟、跳水名将王涵、游泳新星李冰洁、张一璠等6人分别获得

  保定第一枚奥运金牌,来自“水蝴蝶”钱红。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钱红以打破女子1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她也是中国女子100米蝶泳第一个突破1分钟大关的运动员。

  9枚金牌中,保定有4枚奥运金牌,来自有“跳水女皇”美誉的郭晶晶。2004年,郭晶晶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子单人3米板与女子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2008年,郭晶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子单人3米板与女子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

  同样在北京奥运会上,庞伟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此次东京奥运会,庞伟先夺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再获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获得两金两铜4枚奥运奖牌的庞伟,还是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大满贯”得主。

  跳水名将王涵,则是保定第四位奥运金牌得主,同样是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得主。00后的李冰洁和张一璠,则是保定年轻的奥运会金牌得主。

  崇勇尚武的历史传统

  地处燕赵慷慨悲歌之地,拥有雄厚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基础

  崇勇尚武的文化传统,是保定产生优秀运动人才的先天土壤。

  保定地处燕赵大地,位于中原农耕民族和关外草原游牧民族交汇地带,自古战乱频发。特殊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让这里孕育出崇勇尚武的传统。

  古语云:“听书者知山东好义,读史者知燕赵慷慨。”在文史之中,关于燕赵尚武的记载颇多。

  荆轲留下“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千古名句。韩愈在《送董召南序》中开篇写到:“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大文豪苏东坡同样感慨:“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

  崇勇尚武的血脉始终相传,到了抗战时期体现尤为明显,保定成为著名的红色抗战英雄城。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就诞生在保定阜平。这里还涌现出狼牙山五勇士、王二小、敌后武工队、雁翎队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

  崇勇尚武传统下,保定人历来有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习惯。这里每年举办登山节、长跑节、健身节、篮球节……社区运动会、老年运动会、机关运动会、学校运动会等活动,体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常年参加健身活动的人数超过百万。

  为此,我市先后被国家命名为“游泳之乡”“全国篮球城市”“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中国田径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体育名片。

  正是雄厚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基础,催生了保定璀璨的体育群星。

  高水平人才训练基地

  我市从体校建设、教体融合、民间青训三方面持续发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市委、市政府在高水平人才训练培养上立体发力,为保定运动健儿多年来在赛场上持续扬威,提供了不竭动力。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市就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体育幼儿园,以及各种青少年业余体校。多年来,保定体校、第一、第二业余体校,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体育与教育融合,是我市打造高水平体育人才基地一大特色。在教体融合方面,保定确定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挂牌成立单项或综合体育运动学校,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全市挂牌成立各级各类体校251个,其中冰雪项目体校36所,是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的重大举措。

  保定一中的足球、保定二中的乒乓球、保定七中的举重、保定二十六中的自行车、前进小学的篮球、新市场小学的游泳等,校校有特色,竞相出成绩。

  在业余体校建设方面,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共命名保定市第七中学、涞源县第三中学等348所保定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开展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武术、游泳、滑轮等传统体育特色项目。厚植青少年体育业余训练基础,更好地发挥县(市、区)在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

  此外,为普及体育运动技能,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同时发掘、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体育苗子,保定全力完善市县两级民间业余训练网络。近年来,全市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新增1696人,合计注册总人数5297人。

  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到13307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8平方米,超过全省2.22平方米的平均水平。

  在完善群众体育组织方面,我市县级以上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达到100%。遍布城乡的2万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群众科学健身指导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全民健身赛事方面,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京津冀国际铁人三项比赛、白石山国际太极拳登山活动等众多品牌赛事活动彰显出强大的影响力。

  ……

  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保定正以一种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向前,迎接更大的辉煌。

关键词:保定,冠军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