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市:“五个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驶入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长安
2021-07-19 10:19:37
分享:

涿州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图为航拍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 刘杨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高长安)近日,涿州市发布“五个一线工作法”2021年第二季度正反典型通报,通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项中,9名干部被确定为优秀干部。

  这是涿州市委组织部围绕当地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村“两委”换届等中心工作,分赴各乡、镇、街道、部分单位一线,实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而确定的本季度典型。

  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是涿州市推出的“五个一线工作法”之一。

  2021年以来,涿州市全面实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即:坚持组织部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纪检部门一线监督执纪问责、政法部门一线执法保障、宣传部门一线发现正反典型、审批监管部门一线服务监管。

  “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机制,旨在以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确保工作的落地落实。”涿州市委书记姚运涛表示。

  今年以来,涿州市委组织部门直接下沉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各乡镇和市直各部门领导班子和一般干部在重点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综合考察。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下沉一级深入一线、建立台账督促整改、实时跟踪回访监督“三步走”,重点对土地、资金、规划、审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等全程跟踪监督检查。涿州市政法各部门坚持“依法打击”和“保驾护航”相结合,深入一线服务保障全市重点工作,对阻挠工作推进、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涿州市委宣传部在融媒体开设专栏《聚焦一线》,选树近50个基层先进典型,并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起到“正向激励、反向警示”作用。涿州市行政审批局和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一线服务”和“一线监管”相结合,一方面主动对接积极服务,另一方面加强监管提前介入,加大对企业监管力度,力促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通过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在各类评先评优名额分配中给予政策倾斜;对措施不严、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问责工作相关条例严肃追责问责,激励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涿州市鼓楼大街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顺利竣工,昔日的老街旧貌改造升级为宽敞整洁的明清式风格步行街,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刘杨 摄

  涿州市鼓楼大街实施改造提升工程,被列为该市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不久前顺利竣工。老街旧貌改造升级为宽敞整洁的明清式风格步行街,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迅速晋升为为网红打卡地。

  在涿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以“五清四建一改”为目标,以拆除私搭乱建、侵街占道等违法建筑设施为重点,对全市402个行政村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主要干道沿线、主河道沿岸、重点片区等重点区域内选择 121个重点村,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硬化,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示范村。

涿州市城乡景观和生态环境提升显著,图为航拍涿州市永济公园。刘杨 摄

  城乡景观和生态环境大大提升的同时,涿州市大气质量也明显改善。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涿州市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6月份,涿州市大气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98%,达到44微克/立方米。其中,6月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92%,达到30微克/立方米。

  涿州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北京钢研高纳航空航天零部件已竣工投产,阿里巴巴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土地已挂牌,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已正式签约……

  据了解,2021年涿州市共谋划推进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1104.2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7个、保定市重点项目23个,今年1至6月份完成投资6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9%。

关键词:涿州市,“五个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责任编辑:齐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