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与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举办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会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白冰
2021-06-18 16:23:10
分享:

  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保定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天(6月17日),保定市与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举办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会议,审议通过保定市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来自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的4名教育专家和全国37名知名校长将牵手保定市22个县(市、区),建立名校长工作室,深化帮扶合作,助力保定市教育“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人大附中名誉校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分别在北京和保定主会场参会。

  党晓龙首先代表保定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向各位教育专家、知名校长对保定教育事业的关心、厚爱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保定发展态势和教育情况。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天大的事,也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今年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新阶段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依托全国特别是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区域教育合作机制,优化保定市教育资源布局,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对推动保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极其重大。刘彭芝会长和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后多次到保定指导工作,和保定师生推心置腹畅谈交流,为保定教育把脉会诊、出谋划策。保定的教育犹如引入“源头活水”,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党晓龙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去年以来,保定市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线,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品质生活,需要品质教育。保定市积极对接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树立和倡行爱、尊重、奉献的教育理念,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这一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中,衷心希望各位教育专家为保定教育发展传经送宝,共同推动保定市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让保定市的每个县(市、区)都有名校长工作室的带动和引领,携手打造高水平的校长和教师队伍。保定市将认真梳理落实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为名校长工作室发展创造优越的环境和条件,给予政策、资金、服务等全方位支持,把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办成保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品牌工程。通过双方合作,力促保定教育“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以保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各位专家对保定人民的深情厚谊,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晓龙要求,各县(市、区)委书记是对接名校长直接责任人,县(市、区)长具体抓好落实。各县(市、区)要将服务保障名校长对口帮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提供经费、服务等全方位保障,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刘彭芝表示,教育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复兴,是百年大计和千年大计。保定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保定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热切期盼。希望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从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培养、优质资源开发等方面着手,带动一批骨干校长、骨干教师更好地发展成长,为保定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

  根据保定市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市将着力实施“1530”模式,即1个名校长团队培养5个校长学员,30个教师学员。具体操作上,第一年每1位名校长(校长导师)带领10位名师(教师导师),组成一支11人的微团队;校长导师负责培养帮扶县(市、区)的5名校长,10名教师导师每人负责培养3名教师,共30名骨干教师。第二年,开展分层带动,实现链式发展,即由第一批被培训校长、教师各自建立工作室,负责带2名第二批校长(教师)学员,第三年依次类推。优秀校长、教师培训内容上采取项目引领、融合提升方式,开展“新品牌高中建设工程”“新优质初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验项目”等,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基础教育水平,实现小学、初中优质均衡发展,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力争保定市教育“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

  会上,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春林宣布37位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和对口帮扶县(市、区)名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广东、山东、四川、辽宁、湖南、湖北、陕西等14个省市自治区41名教育专家、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通过视频连线对提升工程提出意见建议。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姬琳在保定主会场参会。副市长杨伟坤在北京主会场参会并介绍保定市教育基本情况。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领导,应邀担任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的校长或代表,保定市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负责同志、中小学校校长代表参会。

关键词: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名校长,工作室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