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担任顺平县中学终身名誉校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明月
2021-06-13 20:53:14
分享:

韩占文接受顺平县中学终身名誉校长聘书。 张明月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明月)6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物理学家韩占文回到母校顺平县中学,受聘担任该校终身名誉校长。

  “少年强则国家强.”韩占文称,要实现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从孩子们抓起,从教育抓起,只有把教育办好,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国家各个方面才会取得长足进步。“能够担任顺平县中学的名誉校长我深感荣幸,我会尽自己的所能为母校发展和家乡教育事业贡献力量。”韩占文说。

韩占文为顺平县中学师生讲座。 张明月 摄

  随后,韩占文院士为顺平县中学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宇宙探秘》,细致讲解什么是宇宙,怎么研究宇宙,宇宙研究的进展等诸多问题,带领大家探索太空的奥秘。学生们凝神静听,每当听到精彩之处纷纷拿出纸笔记录,场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韩占文院士还参观了顺平县中学的教学、文体设施,并与相关负责同志座谈,详细了解顺平县教育情况和顺平县中学工作情况。

  据了解,韩占文出生于顺平县高于铺镇,1980年毕业于顺平中学(原完县中学),1984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物理系,1987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硕士学位,1995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出站,2017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主要从事恒星结构和演化研究,发展了双星星族合成;建立了热亚矮星、钡星、双白矮星等特殊恒星的形成模型;将双星星族合成用于星系研究,解释了早型星系的紫外超。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天文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现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恒星物理”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恒星物理重大问题研究”负责人、国际天文联合会(IAU)恒星演化委员会组委、欧洲《天文天体物理》(A&A)期刊副编辑、中国《天文天体物理研究》(RAA)期刊主编。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顺平县中学,终身名誉校长责任编辑:齐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