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曲阳县:向美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郭英焜
2021-05-29 15:34:3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24175031

长城网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郭英焜

仲夏时节,草木葱郁,绿意盎然。

从曲阳县城沿定龙公路西行至孝墓镇,向东北拐向186乡道,沿途村庄街道两侧文化墙上,孝道文化、成语典故、安全用电等手绘画与墙下草坪、花卉融为一体,俨然一幅美丽画卷。

美“颜值”

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牲畜乱跑……过去常见的农村乱象,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该县相继出台《曲阳县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农村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将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成员吸纳为卫生保洁员,定时打扫街道和收集生活垃圾。

为保持卫生常态化,该县还建立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采取周检查、月评比、季调度等机制,让群众把人居环境整治当成“自己的事”。

“以前冬天柴草纸屑乱飞,夏天蚊蝇肆虐,环境脏乱差;现在我们每天早上打扫卫生,街道干净了,谁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孝墓镇南孝墓村保洁员闫巧梅说,“街道变宽了,小巷变干净了,手里也有了收入,咱老百姓生活在这里舒心、高兴!”

走进孝墓镇孙家庄村,水泥道路干净整洁,门前花园花香四溢,街角菜园生机盎然。在街头休息的村民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近年来,该村依托庄子河水库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建立西旦沟、庄子河两个省、市级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发展林果、养殖经济,土地入股的村民享受“薪金+分红”双重收入,集体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乡村美不美,百姓称赞才是口碑。截至目前,该县完成主街道硬化工程232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000余盏,美丽庭院完成69000户,精品庭院完成18000户……

提“气质”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曲阳”关键之举。该县以“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为目标,加大“拆、清、绿、美、整、管”力度,通过开展城边、村边等“六边”整治活动,解决乱搭乱建、乱写乱画等“六乱”现象,全力护好“两盆水”,治好“八条河”,绿化“一座山”,推进乡村环境美化绿化亮化。

4月25日,是曲阳县“党员活动日”和“志愿者日”,该县在孟良河县城段开展“创建品质之城,净化孟良河畔”志愿服务活动,2100多名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清扫两侧枯枝杂草,擦拭栏杆凉亭灰尘。

5月10日至14日,是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周。活动期间,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作标杆,带领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中。18个乡镇共出动38570人次和铲车、钩机、三轮车等6224台次,排查整治公路两侧违建543处,垃圾死角370个,清运垃圾23200余吨,废弃或破损广告牌匾4737 处。

燕赵镇围绕境内“三河一水”组织开展“走遍曲阳•碧水行动”,镇村干部分组进行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现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督办问题。通过走访,涉及沿岸河道排水口垃圾堵塞、岸边杂草堆积、沿岸废土废渣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7个方面69处问题全部解决。

为进一步消除环境脏乱差“沉疴”,该县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单、微信群、公众号、走村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内容及要求,增强群众参与意识,在全县形成浓厚整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24175041

村民富了,村民素质也跟着提高了。近年来,该县100余个农村自发组织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评选活动,街道宣传栏上展示着科技能手、致富标兵、和谐家庭等风采录。

鼓“腰包”

曲阳山多,面积占到全县三分之二;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是难上加难。于此,该县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易地搬迁、光伏扶贫、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等活动,在全域内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地处大山深处的灵山镇下岸村,全村419人大部分住在破旧的土坯房、石头房里,土地贫瘠,饮水困难,交通不便,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

如今,在涞曲高速公路灵山出口东侧,由政府投资3480余万元,占地125.88亩,建筑面积10810平方米,集中安置房92处,水、电、路、幼儿园、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齐全的下岸新村,使“藏”在深山的小山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设施蔬菜生机勃勃,乡村旅游原汁原味原生态,农家院、家庭作坊红红火火……发展路子多了,增收渠道宽了,下岸村人均年收入跃升到6000 元。

走进齐村镇峪里村,村子南北两侧山坡上、家家户户屋顶上几乎都是蓝色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把小山村装扮得生机勃勃。街道两侧“有光就有希望,科技凝聚力量”“促进光伏发展,共享绿色未来”等手绘画,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啥都不长的荒山变成了金山,不下地干活儿一亩地也有880元的收入,加上工地打工、上山割草等,我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村民王占平说,“我们村可以说就是靠着太阳光脱了贫,靠着党的光辉过上了好日子。”

而范家庄乡虎山村的村民们,正依托该村去年获得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招牌和融山、林、泉、溪、瀑、湖、秀等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虎山风景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和旅游经济,3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虎山风景区民俗文化展馆和系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吸引了35000多名游客,全村100多家农家院、超市、土特产店在家门口就赚了个盆满钵盈。“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开创美好生活的干劲也就更足了。”

乡村蝶变美如画。一座座清新亮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处处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欢声笑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曲阳大地徐徐展开。

关键词:曲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责任编辑:齐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