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走进保定作宣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1-04-13 10:53:05
分享: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刘鑫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4月12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保定学院举行,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祁刚利作报告时说到,“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祁刚利教授在保定学院作党史专题宣讲。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报告会上,祁刚利教授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用好党史营养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进行细致生动的宣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祁刚利教授认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他提出,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研读党史基本著作,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报告紧紧围绕党史专题开讲,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权威准确、生动形象,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更有对工作实践的深入思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总结提炼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对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做了一次很好的辅导和动员。

  “祁教授的讲座,通过一些具体史实事件,为我们深入分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学习中应该把握的重点,生动而深刻。”保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静茹说,“抓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让学生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祁刚利正在和保定学院同学进行交流。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在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主题展厅,祁刚利教授和该校师生重温西部支教群体先进事迹,并围绕学生们未来成长等话题进行交流。“祁教授告诉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定要找准定位,看清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保定学院美术学专业大四学生张书文说,听完报告会后,热血沸腾,对于未来的发展也更加明晰,“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新时代的需求结合起来,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当日,祁刚利教授还专程来到位于保定清苑区的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回顾历史,作党史专题宣讲。他认为,以冉庄为代表的地道战,展现了共产党用真心将老百姓组织、团结起来勇于抗战的“亮剑”精神,展现了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以及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善于保护自己、勇于打击敌人”的智慧。

  “这就启示我们遇到困难,要勇于亮剑,要努力寻求办法。最重要的是,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祁刚利教授深有感触地说。

祁刚利教授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宣讲党史。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此外,祁刚利教授还围绕“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如何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冉庄特色文旅小镇如何在‘不变色、不变调、不变味’和‘有情趣、有特色、有味道’之间求得统一,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地道战精神?”等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探讨交流,发表见解。

  “通过聆听祁教授的宣讲报告,对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地道战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清苑区冉庄镇党委书记王立恒说,“下一步,我们冉庄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快推进冉庄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红色文化宣传队‘七进’活动、‘地道战’和‘地雷战’联展活动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

  清苑区委副书记张东兵听完宣讲后表示,以此为契机,该区将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用结合,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好当前各项工作。“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将学习成效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张东兵说。

关键词:保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