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京津

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联合开展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宋平 谢盼
2021-04-12 10:44:09
分享:

  日前,河北省都市现代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北京市气候中心、天津市气候中心发布《都市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开展2021年京津冀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服务。这是三地气象部门自2020年启动该项业务以来,第二年开展联合预报。

  根据杨柳絮飘飞气象预报模型计算,并结合杨柳树物候期实况观测,目前,河北邯郸、邢台、衡水、石家庄及中部大部分地区,北京、天津城区的杨柳絮均完成始飞。河北北部一带将在4月中下旬出现飞絮。正常气象条件下始飞期后5至7天将进入杨柳絮的盛飞期。

  根据预测,4月京津冀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预计在晴好天气下10时至16时将是杨柳飞絮的高发时段。

  今年,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完善服务流程,联合开展杨柳絮飘飞期观测、预报、服务及科研攻关。三地气象部门充分考虑温度、湿度、风速和光照等气象要素,提升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同时,三地进一步规范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服务产品内容,提供飘飞期预报、前期天气概况及影响分析、未来天气对杨柳飞絮影响分析和公众防范、有关部门应对等意见建议,扩大服务范围。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气象局与园林部门深化合作,利用气象资料、智能网格预报资料、杨柳树空间分布资料,结合杨柳絮飘飞预报模型等,绘制完成石家庄主城区杨柳絮飘飞预报防控作业指挥地图,为政府决策和公众出行提供精细化服务。

  河北省都市现代农业气象中心专家建议,园林及环卫部门采用清水喷淋树冠、增加地面洒水清扫频次等措施,减少杨柳絮飘飞和落地后的二次扬飞。过敏体质尤其是哮喘病人,要远离杨柳絮和花粉,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纱巾等防护装置,并尽可能错开杨柳絮的高发时段。(记者 宋平 通讯员 谢盼)

关键词:京津冀,气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