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冰 刘靖澜 刘鑫鹏
2021-03-05 23:44:00
分享:

志愿者在社区清理垃圾。

  长城网3月5日讯(通讯员 白冰 刘靖澜 记者 刘鑫鹏)清理垃圾、健康义诊、宣讲雷锋故事、维护交通秩序……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保定市文明委启动“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全力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4万余名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深入社区楼宇,走向街头小巷,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此次活动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保定市品质生活之城暨“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旨在通过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全党动员、全员参与、全民发动,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保定品质之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志愿者在街头普及健康知识。

  当天,来自保定市民政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编办、团市委和茗畅园社区、新市场社区、保师附校等多家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的志愿者们开展捡拾垃圾、发放党史宣传材料、宣传垃圾分类、劝阻不文明行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良好风尚,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来。

  一大早,竞秀区新市场社区志愿者郭金录就忙着为居民义务修理自行车。作为社区在册志愿者,谁家有困难他都搭把手,在郭金录看来:“天天都是雷锋日,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莲池区建华南路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卫生死角比较多,市交通局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工明确、迅速行动,拿起清洁工具,清理起绿地内杂草、堆积垃圾,清除小广告、乱涂乱画污迹,为辖区居民打造干净靓丽的生活环境。通往莲池区尧和社区的一条背街小巷近千米,路两边垃圾清理不及时,市住建局出动82名志愿者清运垃圾十余车。在莲池区清真寺街社区门前,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设立健康咨询展台,为过往群众发放公益知识宣传手册,积极解答群众有关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等问题。在茗畅园社区广场上,多家医疗、金融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金融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志愿者郭金录忙着为居民义务修理自行车。

  此外,保定市各县(市、区)和爱心志愿团体也积极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发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向上向善力量。博野县志愿者通过卫生环境清理,发放环保宣传册、入户为老人服务等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卫生防病和疫情防控意识。送上一朵小红花,蠡县志愿者向一线执勤交警、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消防队员表达关爱和敬意。安国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义诊、卫生清理等惠民志愿服务。保定市爱心协会精心准备爱心包裹送到涞源中庄小学孩子们手中。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启动“向雷锋学习”善行保定活动……

医务志愿者入户为居民体检。

  据了解,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期间,保定市还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活动,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为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控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在城乡社区参与社会面防控管理,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开展“邻里守望”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户为服务重点,提供生活照料、亲情沟通、医疗保健、信息咨询、文体娱乐等各类志愿服务。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活动,整治社区内乱贴乱画、楼道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开展文明新风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债、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活动,进行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小学生志愿者在街头捡拾垃圾。

  从邻里互助到城市管理,从扶贫助困到环境保护,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遍布城乡的“红马甲”,将一颗颗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种子”根植保定大地,生根、发芽、结果,描绘出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感召下,保定市将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贡献力量。

关键词:保定,雷锋精神,品质生活之城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