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确保年货市场量足价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爱华
2021-02-12 11:36: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王爱华)春节期间,为确保“米袋子”“菜篮子”量足价稳,保定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消费市场稳定两手抓,各职能部门重服务、强监管,拧紧“安全阀门”,疏通消费渠道,当好市场一线“守护员”,确保春节期间群众生活安全有序。

  结合春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保定市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的督导检查,强化常态监管和应急处置,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销售、餐饮服务单位,以水果、蔬菜、干果、肉类等消费量大或风险较高的食品为重点,督促经营者把好食品采购关,强化储存、加工过程控制,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发挥快检等技术手段作用,保障好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该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了对车站、商超、景区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的检查力度,强化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和举报投诉线索查处,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同时,派出多个暗访组,突击暗访药店、商超等重点经营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

  在涿州各大连锁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物品齐全,新鲜蔬菜水果备货充足,米面油、肉蛋奶、酒水等商品分门别类摆放,琳琅满目的各色年货一应俱全,喜迎新春的欢乐氛围扑面而来。

  据了解,为确保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等单位协调联动,全力保障市民春节期间的生活需求。同时,当地百余名志愿者已进驻到全市各大型商超,配合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力争做到年味不减、防疫不松。

  在满城区,市场监督、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出动,对全区食品生产、餐饮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针对肉类、蔬菜、进口冷链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仔细查看采购进货台账、检验检疫合格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确保各类食品来源可溯,安全流通。对药店、卫生所的药品来源、存储条件、保质期等全面排查,督促从业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重点药品购买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登记名册等工作。

  满城区还对城区北平农贸市场和4个便民微市场等重点消费场所,派出专人加强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管理,严格落实测温、亮码、登记制度,每天全面消毒;要求超市等购物场所价格公示、明码标价,强化商品价格监测预警;“12315”投诉电话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各类举报投诉,帮助群众消费维权。

  涞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春节市场价格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当前群众反映价格波动较大的大葱、面粉、鸡蛋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和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加大了检查频次,对价格行为进行重点巡查监管;张贴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提醒告诫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自觉遵守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等相关规定,确保春节期间全县市场的正常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保定市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提醒消费者,采购节日食品,一是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二是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到人流多的地方购物,保持安全距离;三是在整个购物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四是要采购新鲜的食材;五是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六是索要和保存购物凭证。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可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或者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投诉。

关键词:保定,年货市场,量足价稳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