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一厘米“小孔”解决“胖叔”多年结石困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孙凝
2021-02-07 12:03: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孙凝)近日,保定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重量级”肾结石患者行经皮肾镜取石术清除结石,解除其多年的疼痛困扰。

  51岁的同先生,平时有喝水少、爱憋尿、大吃大喝等不良习惯。五六年前开始腰腹部疼痛,起初自己也不在意,咬咬牙就扛过去了。谁知后来疼得越来越厉害,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严重时疼得直打滚、浑身冒冷汗。同先生到市二医院一检查原来是左肾好几块大“石头”在作祟。

  在以往,这只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手术,难度不大。但这次不同,同先生个头不高却足足有280斤的体重,是个“重量级”,着实给治疗团队造成了“大”的麻烦。麻醉掌握、结石定位,再加上同先生血糖高、几大块铸型结石堆积并伴有积水,都给手术增加了风险。

  泌尿外科团队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制定合理方案,最终决定行经皮肾镜取石术,采用微创手术为同先生清理掉所有结石。科主任王鹏、医师李崇巍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在同先生腰上面打个一厘米左右的“孔”,准确定位,精准穿刺,一个小时内快速清石,术中几乎没有出血。

  同时,王鹏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结石早期比较小、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容易忽视,拖到身体出现明显不适时,有可能已经造成肾脏损伤、肾功能丧失等严重后果。如平时有腰部疼痛、排尿痛、尿血、尿频、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另外,建议大家多喝水,多运动,多吃蔬菜水果。低盐低糖饮食,对于高蛋白饮食,尤其是动物蛋白,容易引起含钙结石的发生,应控制每日的摄入量。草酸钙结石是临床最常见的结石,应减少高草酸食物的摄入量,如富含草酸的菠菜、芹菜、甘蓝、杏仁、花生、可可粉等,这样能起到更好的预防作用。

关键词:保定,二医院,结石手术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