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总书记来过我的家② | 唐宗秀:外嫁的闺女回村打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日成
2021-02-06 08:37:21
分享:

  1月28日,阜平县骆驼湾村,静谧的小山沟里,阳光正好。75岁的唐宗秀拉着老伴儿陈德印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

  “他闲不下来。平时上班还好,这一放年假没事干了,他就屋里屋外找活儿干。这刚坐了一会儿,就又待不住了,‘忙碌命’。”唐宗秀指着陈德印笑道,“不过平时闺女都给收拾了,我们老两口除了上班,没别的事儿。”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这是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右)家慰问看望。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9年,由阜裕公司与骆驼湾村联合开办的民宿旅游开业。这一年,一辈子和庄稼地打交道的唐宗秀和陈德印有了新身份,成了“上班族”。

  “我是保洁员,他负责垃圾清运,活儿不累,挣的钱也不少。”唐宗秀告诉记者。

  唐宗秀和三女儿陈三妮在一起唠嗑。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一年下来,唐宗秀老两口光工资收入就超过了5万块钱,再加上土地流转金、养老保险金、光伏收益、农业补贴……用她的话说,这叫“手头宽裕,日子不赖”。

  日子好了,唐宗秀还是有些遗憾。大闺女、二闺女都在阜平生活,但嫁到邻村的三闺女一家还在北京打拼。他们过得好不好、辛苦不辛苦?当父母的总是放心不下。

  “现在好了,三闺女回来了,就在俺们村里上班。”唐宗秀脸上洋溢着笑容。

  骆驼湾农耕展览馆是陈三妮日常工作的地方。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当日,在骆驼湾农耕展览馆,记者见到了唐宗秀的三女儿陈三妮。

  “这是我平时工作的地方,负责整个展览馆的卫生工作。”陈三妮介绍,在旅游旺季,村里特别热闹,一天最多能接待游客2000多名。

  陈三妮正在帮父母收拾院子。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记者了解到,自发展乡村旅游以来,骆驼湾村仅贫困家庭就实现增收81.726万元,20余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如果守着家门口能挣钱,谁愿意出去打工啊。”陈三妮说,现在好了,在这里工作既解决了生计问题,又能帮父母收拾收拾屋子、做做饭、洗洗衣,尽尽孝心,“孩子也跟着我一起回来了,就在附近的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上学。学校硬件软件都很好,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

  陈三妮的回乡,一举多得。

  日子越过越好,唐宗秀也在闲下来的时候养起了花。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从农耕展览馆出来,一转弯,就是唐宗秀的家。此时,陈德印又忙去了,唐宗秀也回了屋。

  记者跟着陈三妮来到唐宗秀家,一掀开门帘,热气扑来。干净整洁的屋子里,还有几盆花未谢,给寒冷的冬日里带来一丝生机。

  “以前的房子有90年了,哪儿都漏风。2012年底,总书记来家里的时候,问我们种了几亩地、粮食够吃不够吃、养猪了没有,特别关心我们的生活。转眼8多年时间过去了,看看现在住的这新房子,暖和、亮堂,吃穿更是不愁,咱们得一辈子感谢总书记!”说着,唐宗秀拿起抹布就要收拾屋子。

  陈三妮工作的展览馆就在山脚下。蓝天、青山、老房子,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娘,您快放下吧。”陈三妮一把接过唐宗秀手中的抹布,撸起袖子忙碌起来。

  “闺女不用在外面受累了,高兴。”看着陈三妮的身影,唐宗秀笑道,“孩子们都孝顺,守着我们,我们老两口也踏实。等有机会,女婿也要从北京回来,那时候就更好了。”

  此时,阳光正透过窗户,映在脸上,暖洋洋的。

  总策划:杨日明

  策划:李艮春 齐立宾

  文字:刘鑫鹏

  视频:王日成

  海报:马书广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阜平,唐宗秀,上班族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