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总书记来过我的家① | 顾宝青:俺家有了第一个大学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日成
2021-02-05 09:02:00
分享:

  1月26日,临近春节,在阜平县骆驼湾村民顾宝青家,小院干净整洁,院里的炉子烧得正旺……已经开始大学假期的唐孝红和奶奶顾宝青一边有说有笑地聊着天,一边归置年货。

  “这娃从小特别懂事、特别棒,是俺们家的第一个大学生。”说起孙女唐孝红,顾宝青连连竖起大拇指,“这不一放假就回来帮着干活,还到村口的检测站当上了志愿者。”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记者了解到,唐孝红如今是河北北方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她不仅是顾宝青家的第一位大学生,还是村里的第一位本科大学生。

  “以前,咱们山里的娃娃想上学太难,大多只能一辈子窝在穷山沟。现在条件好了,我这个70多岁的老娘娘(当地方言‘老太太’)都能挣钱供得起娃娃上学。”顾宝青激动地说,“现在和过去可不一样,真是发生了天大的变化。吃穿住行,咱们过得都不赖。”

  顾宝青和孙女唐孝红一边聊天一边干活。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这些变化还要从8年多前说起。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走进的第一户就是顾宝青家。

  “当时,前一天刚下过雪,特别冷。我就想,总书记大冬天的还往山沟里跑,这是真的关心咱们老百姓。”顾宝青回忆道,“那天,我们坐在土炕上,盘着腿烤着火盆拉家常。他问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有多少、娃娃们学习怎么样,问得很细。聊完后,总书记告诉我们,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鼓励我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也是从这时起,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在阜平吹响。

  顾宝青和唐孝红来到老房子看看曾经居住的地方。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8年多来,顾宝青和所有的乡亲们一样,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勤劳苦干,一步一步改变贫困境地,在脱贫致富路上奋力迈进。

  如今,顾宝青早已告别了曾经住了50多年的石头房,搬进二层小楼。当日,在曾经居住的老院子里,顾宝青拉着孙女唐孝红回忆着曾经的生活:“以前,我们娘孙俩就住在这个屋子里,屋子低矮不见光,窗户糊着塑料布还漏风。冬天只能靠烧炕和火盆取暖,手一摸,到处都是灰。你看现在住的房子多好,地暖、断桥铝门窗,环境和以前相比大不一样。”

  近年来,骆驼湾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图中的二层小楼就是顾宝青的新家。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娃娃,这都得感谢咱们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还有所有好心人。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党和人民服务。”顾宝青语重心长地说。

  坐在一旁的唐孝红拉着奶奶的手,一个劲儿点头。

  “就像奶奶说的,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骆驼湾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走到儿时常常玩耍的广场,唐孝红介绍着,现在村里新建了小吃街和各种休闲场所,吸引了许多游客观光旅游,“像奶奶一样,许多老人做了一辈子农民,如今做起了‘上班族’。我爸爸,还有许多年轻的叔叔也结束了在外的打工生涯,回到家里工作,村里一下热闹了许多。”

  唐孝红上午9点至中午1点都会来到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测站做志愿者。 长城网记者 齐立宾 摄

  “这都是最近8年多来发生的变化。”唐孝红告诉记者,正是这些变化坚定了她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的决心,“我现在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打算毕业后回家乡做一名人民教师,想帮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学到更多知识,以后能走出大山,开阔眼界,为社会作出贡献。”

  听着孙女的话,顾宝青又欣慰又自豪,眼神里放着光,生活充满希望。

  “现在,咱们老百姓干劲儿都特别足。特别是每到旅游旺季,全村人都得忙起来,那叫一个热闹。”顾宝青满怀憧憬,“新的一年,咱们还得好好干,而且得加油干,让日子再上一个新台阶。”

  唐孝红常到村里的图书室看书,准备考取教师资格证。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和记者聊完天,顾宝青和唐孝红娘孙俩挽着手有说有笑地回到了自家的二层小楼。

  此时,华灯初上,月亮爬上了山头。顾宝青来到院里的炉子旁,拾起一把柴塞进去,火苗一下又蹿了起来,红红火火,像极了眼前的日子。

  总策划:杨日明

  策划:李艮春 齐立宾

  文字:刘鑫鹏

  视频:王日成

  海报:马书广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阜平,顾宝青,大学生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