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太行深处,聆听幸福回响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寒凝 李慧英 李玥
2020-12-30 17:46:49
分享:

  蓝天白云下,阜平县骆驼湾村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之间。 保定日报记者 云娟 王栋 摄

  寒冬时节,太行山褶皱里的阜平竟透出蓬勃朝气——

  中关村e谷(阜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启动,智能制造优质资源汇聚阜平;

  冬季冰雪旅游节开幕,各地游客争相打卡;

  曾孕育了晋察冀革命边区的连绵群山,产业兴旺,果木林立;

  曾在贫困线下挣扎的乡亲父老,步伐轻快,眉目舒展;

  ……

  从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到今年底脱贫攻坚打了一场漂亮仗,8年时间,阜平的变化翻天覆地。

  太行深处,传来幸福回响。

  骆驼湾村民唐荣美:摊黄子成为新职业

  银白的雪、火红的灯笼,与青瓦黄墙的太行新民居相互映衬。

  天气虽冷,来骆驼湾住宿旅游的却不少。

  傍晚时分,“唐家原味”的档口前已排起长龙,身着工作服的“大厨”唐荣美熟练地摊着黄子。

  只见她把面糊倒入平底锅,盖上锅盖,成型后翻个儿,两三分钟便做好一个。新出炉的黄子趁热送到游客手里,香气四溢。

  “谁成想摊黄子还能挣钱!”68岁的唐荣美笑得灿烂,“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竟靠做饭手艺成工人了。每个月工资2100块钱,还管三顿饭,以前俺种地养鸡养猪,辛苦一年也挣不了两千块钱。”

  唐荣美还把老房子租给阜裕公司做民宿,每年能拿到租金8400元。

  包括她在内,共68户骆驼湾村民跟国有企业阜裕公司合作,把闲置的土坯房租给公司经营,户均年增加租金收入1万元。民宿产业又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90人就业,人均务工年增收达两万元。

  随着乡村游人气的聚集,昔日落寞的骆驼湾村热闹起来。护林员、保洁员、搞民宿、办农家乐……以前只能土里刨食的村民都有了新营生。累计有80多名年轻人回乡创业。头脑活络的任二红回村开了超市,“只要能干活就有活干,比在外面强多啦!”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骆驼湾村脱胎换骨的法宝。

  阜平县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立足资源禀赋,将“县域旅游”与“红色资源”“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建设”“扶贫产业”“绿色农副产品”融合,真正让美景变成聚宝盆,引领群众走上致富高速路。

  截至今年10月中旬,全县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是2012年全年的2倍;旅游收入5.8亿元,是2012年的2.76倍;覆盖带动群众8037户194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17户4080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

  越来越多村民增强了致富内生动力。

  大胡卜村民王振美:日子像花儿一样

  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暖暖照在身上。

  大胡卜村王振美站在窗前浇花,“土地望天收,吃山药蛋和玉米,裤子上补丁摞补丁,取暖、做饭都得烧柴火,手指甲缝儿都是黑的……那以前的日子再也不想回去了!”

  2019年4月,大胡卜村整村易地搬迁,67岁的王振美和老伴儿离开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搬进10公里开外的龙泉关新区。他们拿政府给的每人8000元安家费置办了新家电,“开始新生活啦,以前的破烂家什都没带来!”

  新家里,温度计指向22摄氏度。75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干净利落,客厅摆满各式样的绢花,“都是俺自己做的。”王振美腼腆地笑了。

  玄关架上,两个大红色荣誉证书很显眼。打开一看,“大胡卜村王振美同志荣获保定猫村虎枕比赛优秀奖”“龙泉关镇首届‘信合杯’手工活技能大赛手指套组二等奖”。原来,她有一双巧手,不仅多次在手工比赛中获奖,还靠手工加工有了收入。

  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阜平县按照“两区同建”原则,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建设了标准化手工业加工厂、养殖园区、食用菌种植园区及高效林果基地,并设立“就业之家”基层服务站,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

  与许多搬迁户一样,王振美参加了家庭手工业技能培训,在家加工绢花,能收入1万多元。除去手工加工业的收入,老两口的低保金、养老金、公益岗、土地流转金等各项加在一起,每年收入也在3万元左右。

  “2016年动员搬迁时,有的村干部自己心里都没底,更别说乡亲们心里打鼓了。”大胡卜村党支部书记王利花说,“老百姓今天同意了,明天又反悔了,就得反复做工作。”

  “真得感谢干部们费心费力做工作啊。”王振美接过话茬儿,“原来住深山,好好干也没饭吃。现在住新区,收入有保障,吃上白面啦,再不用穿补丁裤啦!”

  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阜平县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等政策,实现了不安全住房清零目标。建成的39个搬迁安置小区,让17714户53748人住进新楼房。其中,1个紧邻工业园区,5个紧邻旅游景区,配套建设207个产业园区,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县职中毕业生许潮:读书改变全家命运

  “感谢母校,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我才有机会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有机会见识外面的世界。”11月,在阜平县职教中心优秀毕业生报告会上,2013级汽俢班学生许潮笑中带泪。

  2013年,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支持下,阜平县职教中心与中国一汽、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等32家企业单位合作,创建了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梦翔楼宇智能化实训基地、京东仓储物流中心等企业定向培养基地,优先招收贫困家庭学生。许潮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毕业后,他进入长安汽车集团,成为一名汽车检测员,年收入5万余元。

  工作后,许潮每次回家都给父母置办各种东西。从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到按摩枕、按摩椅,他把城里见到的新鲜物件儿买回家,尽可能让辛劳一生的父母过得舒服些。今年,他用攒的钱贷款买了套80平方米的房子,准备结婚用。

  “儿子有技术,到哪儿都有饭吃。”许潮的母亲白万叶笑得合不拢嘴,“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县职教中心“未毕业、已就业”的“无缝就业模式”是该县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

  “送出一个学子,脱贫一户人家。培训一门技术,端稳一只饭碗。”本着这一目标,阜平县全力推进教育扶贫,新建了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2所城区学校,改造提升9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确保贫困孩子就近上学;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贫困学生救助政策,做到所有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无辍学。

  同时,该县全面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统筹构建低保、养老、残疾人保障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提升13所乡镇卫生院和209个村卫生室,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托管阜平县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帮扶县中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建档立卡人口医保参保率和资助率均达到100%,“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一窗口”即时结算、医疗“三重保障”政策全面落实。

  “县里各项保障政策这么好,我在外打拼就对父母少一份牵挂,心里特别踏实!”许潮越说越激动。

  槐树庄村干部谷广林:乡亲们高兴俺就高兴

  55岁的谷广林既是建档立卡户,又是村干部。这些日子,他拄着单拐,正张罗给村民上防返贫保险。

  23岁那年,谷广林在北京建筑队工作,因患骨瘤造成右腿高位截肢。

  他拖着一条腿回到槐树庄,养过猪、跑过保险、开过小卖部、修过电视。可是,穷乡僻壤的,做小买卖常入不敷出。

  2018年10月,村里换届选举,热情、踏实的谷广林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委员,主抓民政、扫黑除恶、文化等工作。

  “身为村干部首先要当好乡亲们的主心骨。”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金国说,“广林虽然只有一条腿,但抢着干工作,把脱贫政策掰开揉碎了给乡亲们讲,大事小情冲在前头,从不说辛苦,特别受乡亲认可。”

  “只有真为乡亲们想,真帮乡亲们干,才能让大伙儿有信心、有奔头!”谷广林笑着说,“县、乡、村干部都在全心全意脱贫攻坚,我虽然只有一条腿,也不能拖后腿啊。”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谷广林是阜平县广大干部的一个缩影。”阜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敏涛说,“从脱贫攻坚号角吹响那天起,全县广大干部担当作为,顶住压力,破解难题,适应新要求,下足硬功夫,几乎没休过周六日。”

  “乡亲们脱贫了,俺们就值!”谷广林不好意思地笑了。

  脱贫了,有心思琢磨文化生活了。槐树庄新时代舞蹈队目前有十七八人了,还有人踊跃报名。

  村图书室也热闹起来。一到周末,来借书的大人孩子特别多。

  “大伙儿高兴俺们就高兴。”谷广林说,现在村里重点工作就是防返贫,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432万元为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提供了防贫保险,通过智慧防返贫平台,实现了扶贫、农业、住建、医保、教育、民政、人社、残联、金融、人保财险10个部门数据整合共享,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实现了精准预警、精准核查、精准帮扶。

  “必须精准把握政策,稳妥干好工作,才能让村民脱贫不返贫。”谷广林忙得不亦乐乎。

  柏崖村民樊建奇:底气足了,胆子大了

  柏崖村村民樊建奇现在是种桃大户,在县城买了房、买了车,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日子都成了真。

  “2014年,村支书带头种桃,俺不敢参与。半辈子土里刨食,俺是挣一分钱挣起,赔一块钱赔不起呀。”樊建奇打开了话匣子,“2015年,见支书种桃效益好,才敢参与进来。”

  从一开始10亩、20亩,到如今种桃80亩,樊建奇成了专业户,今年收入20多万元。“开始进入盛果期了,收成会一年比一年好。”樊建奇笑着说。

  “以前没人干,现在争着干,每年中华寿桃、映霜红等品种一错季上市,全村850多亩桃园都供不应求。”村党支部书记赵风明很自豪,“村里有了特色产业,没了闲人,乡亲们底气足了,胆子大了,想法也多了,正琢磨着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打造品牌挣大钱!”

  可不,随着生态旅游业、高效林果业、食用菌业、规模养殖业、中药材业、家庭手工业等产业迅猛发展,阜平人思路越来越宽,胆量越来越大,品牌意识越来越强。

  现在,富硒樱桃、有机西红柿、大道精品梨、驴肉宴、富硒鸽子宴都是响当当的招牌农产品。成为首批河北省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品牌富农项目的“阜平香菇”,更是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器”。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上,细心人发现,丰富的产品全是“阜平制造”。

  ……

  走过一村又一村,阜平的变化体现在每处细节里,呈现在张张笑脸上。

  亲历者明白,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凝聚了全国各界的倾力帮扶,凝聚了专家学者的辛勤汗水,凝聚了党建堡垒的坚强引领,凝聚了阜平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说,“今天的阜平,跟全国人民一道,站在了实现共同富裕新生活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奋斗的起点上。我们要接续奋进,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保定西部中心城市,让阜平人民更有获得感,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一座万木竞秀、百草争荣的多彩山城,一座情怀深重、全速崛起的现代新城,在幸福的笑脸中日益丰盈。

关键词:阜平,中关村,智能制造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