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博野县沙沃村:树文明新风 建美丽家园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锦楠
2020-12-14 16:26:16
分享:

  博野县沙沃村位于博野县城以西6公里,西临安国市。该村建于唐朝,原名金阜堡,因周围尽是沙岗而得名,是千年历史名村。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走进千年古梨园旁的沙沃村,整齐划一的街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功能齐全的村民服务中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据介绍,今年以来,沙沃村以省市“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下大力度改善村容村貌,投资200多万元,新修道路8000米,实现全村主要街道全部硬化,完成了村东、村北宽6米的旅游专线建设;对村活动广场进行美化、亮化,设置公益广告50块,安装路灯280盏,村内路灯保持晚上5小时照明。同时,成立保洁员队伍,建立保洁制度,设立垃圾分类箱80个,实现了庭院净化绿化美化、环境干净整洁。

  弘扬社会正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该村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美丽庭院、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好少年等评比活动,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党员在做好表率的同时,变身为卫生监督员,对村内大小胡同和各家各户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文明之风吹遍沙沃村的每一个角落。

  文化建设与发展生态旅游相结合兴村富民。该村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机遇,借助本村文化资源优势,完成了沙沃烈士陵园、程茂兰科技天文馆、程茂兰故居、梨园观光塔等一系列文化项目建设,发挥千年古梨园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每年4月8日举办美丽乡村生态游文化节暨梨花节活动,8月18日举办采摘节活动,带动了当地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村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彩。该村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建设配备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篮球场、医疗卫生服务站等一批文化娱乐和医疗设施,农家书屋配备各类图书2200多册。村民还自发组建了业余曲艺队、广场舞队、舞狮队等表演团体,每逢节日,各种文艺表演纷纷登场,深受群众喜爱。

  风清气正,社会安定,环境优美。沙沃村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先进基层党支部、保定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成为博野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关键词:博野县,美丽家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