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十七中:红色文化进校园 筑牢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11-25 20:40:27
分享: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工作人员正在讲述抗战英雄张森林的事迹。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11月25日讯(记者 刘鑫鹏)11月25日,在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培之会堂,“地道战精神宣讲报告会走进十七中主题教育展演活动”正在这里上演。部分驻保省人大代表受邀到校参观座谈,并与200余名学生观看演出。活动期间,大家或聚集会神看演出,或踊跃举手答问题,整个现场氛围也时而庄严肃穆,时而轻松活泼。“希望同学们能从活动中汲取丰富的营养,牢记历史、传承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和追梦人,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梅寄语道。

在残酷的抗日环境中,冉庄村的妇女们种棉纺线织布做鞋,支援前线。图为演员们演唱记录这段历史的红色民谣《支前民谣》。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在活动现场,来自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通过自编自演的节目,为学生们上演了一场经典红色文化盛宴。快板朗朗上口、朗诵深情动人、红色民谣婉转悠长,对抗战老兵李恒彪以及革命先烈后人张庆达的采访视频,让在场的所有人仿佛回到烽火硝烟的年代,铭记历史,感恩如今的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

快板《地道战精神代代传》演出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阿姨们表演的快板《地道战精神代代传》,形式很新颖,也能让我们更容易记牢这些抗战事迹。”初二年级学生邸子涵说,“问答环节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我通过回答问题得到了一个笔记本奖励。同时,我还记住了冉庄地道战更多抗战的故事,了解了我们保定更多的红色文化。”

在观看文化演出前,部分驻保省人大代表受邀参观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校史馆。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部分驻保省人大代表与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师生座谈交流。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馆长周明慧介绍,他们通过组织员工自编自排自演节目,将冉庄地道战的抗战事迹更形象、更生动地宣传弘扬出去,为此组织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更是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周明慧说,“此次红色主题教育展演活动主要以讲述冉庄地道战以及保定市红色抗战故事为内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帮助青少年一代树立远大理想,有效推进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提升。”

部分驻保省人大代表受邀与学生们共同观看演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我们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李梅告诉记者,“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通过‘云端’仪式教育、‘云端’主题班会、‘云端’主题晨会、‘云端’心理科普等思政课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爱的教育、公民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在灾难面前与祖国共渡难关,在困难面前与人民同舟共济,成为战‘疫’教育的思政大主题。”

全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据了解,近年来,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等200多项国家和省市级集体荣誉。

关键词:保定,十七中,红色教育责任编辑:刘鑫鹏